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世界看到我們”(盛會走筆)

孫龍飛
2022年03月08日11: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冬殘奧賽場上,殘疾人運動員奮勇拼搏,讓生命綻放出別樣風採。努力不會辜負每一個追夢者,殘疾人運動員身上無懼困難的氣概和自立自強的精神,激勵著所有人

  

  殘奧冬季兩項是滑雪和射擊相結合的運動項目,對運動員的意志、體力和耐力都是不小的考驗。比賽分為站姿、坐姿和視障組進行,視障選手隻能聽聲辨位進行射擊,並與領滑員配合完成滑行,要克服的困難可想而知。

  “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讓世界看到我。”北京冬殘奧會上,中國代表團殘奧冬季兩項視障運動員王躍在比賽后說。盡管未能站上領獎台,但能在世界大賽舞台上發揮實力、展現風採,已經讓這個22歲的姑娘興奮不已。

  對殘疾人而言,體育為他們打開了一扇通向廣闊世界的大門,幫助他們更好地走出家門,融入社會。“讓世界看到我們”正是殘疾人運動員的心聲,不論是否登上領獎台,他們展露的笑容正是對這種心態最好的詮釋。

  在冬殘奧會賽場上,殘疾人運動員奮勇拼搏,讓生命綻放出別樣風採。率先滑向終點后,殘奧單板滑雪運動員紀立家將身體扑在雪地裡許久,再站起來已是熱淚盈眶。突破的背后,是從未放棄的挑戰自我、為國爭光的信念。無數次摔倒后,殘奧高山滑雪運動員張夢秋加倍努力訓練,不斷縮小和世界高水平運動員之間的差距,最終走上最高領獎台。努力不會辜負每一個追夢者,殘疾人運動員身上無懼困難的氣概和自立自強的精神,激勵著所有人。

  以籌辦北京冬殘奧會為契機,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迅速發展,人們對殘疾人體育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殘奧冬季兩項比賽中,領滑員於洪順成為視障運動員楊倩茹的“眼睛”,為她指引方向、帶領她前行。兩人的默契配合,勾勒出一幅殘健融合的動人圖景,也折射出體育對促進殘疾人與健全人彼此融合了解、促進社會文明進步發揮著重要作用。

  從2008年北京殘奧會到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近年來,中國舉辦了一系列國際大型殘疾人體育賽事,中國殘疾人運動員正日益走上世界殘疾人體育舞台。本屆冬殘奧會,中國代表團創造了運動員人數最多、參賽項目最全的新紀錄,其中首次參加冬殘奧會的運動員比例達到88.5%,這些無不體現出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發展的澎湃動力。

  在拼搏中砥礪成長,在奮斗中實現夢想。殘疾人運動員為我們帶來的收獲與感動,不止於賽場。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8日 18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