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張灣區:新規研習班提升案件辦理規范化能力

2022年03月08日15: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弘揚工匠精神,崗位大練兵。”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紀委監委組織審查調查、案件監督管理、案件審理等部門干部齊聚,舉辦《監察法實施條例》開年研習班,討論交流這項監察新規在學習和應用實踐過程中的心得體會、實施難點。大家普遍欣喜地認為監察新規成為監督調查處置工作新“神器”:既是“通關圖”,又是“百寶箱”,還是“節拍器”。

辦案流程“通關圖”。“調查報告中提出的每一個處置建議都應寫明法律依據,最好摘錄在附件中,另外同步錄音錄像也要附上自查報告,涉案財物報告和對涉案人的處理意見需另行成文。請你們按照實施條例規劃的通關路線圖穩扎穩打,今后的審查工作就不會出差漏。”案件審理室主任張磊在回顧審理一起職務犯罪案件審理反饋意見時這樣說。

案件解讀“百寶箱”。“由於被調查人與涉嫌向其行賄數額排在前列的幾位留置對象事前訂立了‘攻守同盟’,案件辦理遇到瓶頸。好在我們梳理發現一位送錢金額剛過線的小老板,通過扎實走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對於認罪認罰和罪行輕微行賄問題從寬處理法律規定深入細致的政策宣講以及最新案例解讀,促使其穩定供述,從而找到案件突破口。”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袁偉民在總結順利移送起訴的一起涉嫌受賄犯罪案件時說道。而且,對該涉嫌行賄人員不移送起訴,還可以通過責令具結悔過、記入相關信息記錄等措施進行有效懲戒。

案件處置“節拍器”。“根據監察法實施條例第一百八十五條第二款規定,你們辦理的這起案件應當在立案后一年以內作出處理決定,之前因人員抽調耽擱時間比較長,現在所剩時間不足三個月,請你們抓緊時間辦理,為后續審理和處分留足時間。”案件監督管理室主任鮑濤在對某地立案調查的一起職務違法案件辦理進度進行工作提醒時這樣說,“若經過調查,認為對沒有証據証明或者現有証據不足以証明被調查人存在違法犯罪行為的,建議你們先咨詢案件審理部門,之后再依法撤銷案件,並在七個工作日以內向區紀委報送備案報告。”

張灣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入學習領會中紀委的權威解讀,扎實貫徹執行好監察法實施條例各項新規定,把‘百寶箱’裡的新‘神器’貫通融合運用,使得法律賦予我們的‘尚方寶劍’從真‘神器’鍛造成為真‘奇’,保障全區監察工作按照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的要求有序有效推進、行穩致遠。”(高紅強)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