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陽:醫用耗材辦“身份証” 手術全程可追溯

2022年03月07日14: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過去,手術患者要想知道植入體內的鋼板、置換的關節等醫療器械,質量好不好,費用是不是匹配,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而現在,在湖北省襄陽市中心醫院,隻要“掃一掃”RFID碼,就能查到生產廠家、証照批件、產品有效期,實現醫療器械信息可追溯,確保手術患者的就醫安全。

掃碼領取耗材。

日前,筆者在襄陽市中心醫院手術麻醉科庫房看到,數千種醫用耗材整齊地擺放在儲物櫃上,小到幾塊錢的紗布、針管,大到數千元的關節鏡,每個物品上都貼上了一個類似條形碼的“身份証”。護士長涂慧慧拿出工作專用手機填上手術單號,再“掃一掃”相關器械,每位手術患者對應使用哪些醫療器械,便實現了“一對一”。

“手術前,總擔心給我裝的晶體質量,聽醫生講解后,放心多了。”剛做完白內障手術的賈大爺說,“晶體的價格有好幾種,我選貴的,要是給我裝上便宜的,我也不知道。術后,醫生給我看了手術中我使用的晶體產品,對應就是我挑選的品牌,非常滿意。”

襄陽市中心醫院副院長馬可忠介紹,高價值及植入體內的醫療器械,如起搏器、心臟支架、人工關節等骨科植入物的追溯,一直是醫院的管理難題。去年6月,襄陽市中心醫院推行了SPD(醫用耗材管理)模式,嘗試給醫療器械產品辦理“身份証”,生產企業從源頭賦碼,一碼到底,實現從源頭生產到臨床使用的全生命周期追溯。

“患者手術植入體內的高值耗材,可以追溯到耗材生產企業的信息和產品的信息。”馬可忠舉例介紹說,假如一個患者更換膝關節兩年后出現疼痛,是不是植入產品的問題?隻要登錄醫院系統,就能通過RFID碼追溯產品的源頭,甚至查找到當時手術時的醫生、護士。而某批次的產品萬一有質量問題,醫院也能第一時間找到患者,召回問題產品,保障患者用械安全。

醫用耗材實現智慧領用。

據悉,襄陽市中心醫院現有3個院區3800張床位,年均中心手術量近4萬台,醫療器械使用數量巨大。推行醫用耗材管理以來,該院實現了從產品到患者,患者到產品的雙向追溯,這對於精准用械、提升醫療管理水平、減少醫療事故、降低醫療器械風險以及不良事件監測有著重要意義。

目前,該院已建立一個中心庫房,70多個二級庫房,SPD運營中心結合大數據匹配各科室需求,不僅讓護士從繁瑣的物資領取、核對和確認中解放出來,更讓患者親眼可知自己使用產品的真實性,保証用得明白、用得安全、用得放心。(文/圖 白菲斐 姚敏 張景桐)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