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三月八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開啟,九位基層代表接受採訪

立足本職崗位  積極履職盡責(連線·代表通道)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2年03月09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尚典代表

  讓鐵人精神代代相傳

  中國石油錦西石化分公司車工王尚典代表是一名來自一線的石油工人,一次意外讓他失去了右手大拇指。在艱苦的恢復訓練和大家的關懷下,王尚典很快回到了工作崗位。在不斷努力和付出下,王尚典獲得了多項全國大獎,取得了幾十項創新成果。“我堅信,勞模精神和鐵人精神一定能夠代代相傳。”

  李洪亮代表

  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

  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新合鎮鎮長李洪亮代表大學畢業后,來到涌塘村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我要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李洪亮說。在鄉親們的信任和支持下,他帶領大家利用豐富水資源發展“蝦稻共作”產業,實現了套種套養,一田雙收。如今,鄉親們的生活越過越有盼頭。“現在,我們正朝著打造萬畝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不斷邁進。”

  王曉菲代表

  工匠精神在普通車間裡也可以發光出彩

  山東省德州恆豐集團高級技師王曉菲代表是紡織行業的技能人才。為了提高企業的生產效率,她和同事一起研究創造了“緊密紡繞皮輥斜接頭操作法”。“隻要堅持創新引領,傳統產業也可以是朝陽產業。”王曉菲說,近20年的車間一線工作經歷讓她認識到,工匠精神既存在於高精尖的產業領域,也可以在每一個普普通通的車間裡發光出彩。

  劉發英代表

  讓山裡孩子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

  劉發英代表是湖北省宜昌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的一名鄉村小學教師。2010年,在社會各界支持下,她創辦了“英子姐姐”助學網站。劉發英說,許多走出校門的受助學生,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成為對國家有用的人。“我將在愛心助學道路上繼續守護孩子們的夢想,讓山裡孩子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

  劉希婭代表

  不辜負每個孩子的潛能

  “‘雙減’不是減質量,而是真正地融合校內外教育資源,回歸教育本質,提升孩子們的成長質量。”重慶市謝家灣學校校長劉希婭代表說,教育就是要有因材施教的策略和有教無類的情懷,不辜負每個孩子的潛能,讓每一個孩子按照自己的優勢去發展。這應該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也應該是家長與社會的理性共識。

  郭建仁代表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郭建仁代表來自美麗的冬奧之城河北省張家口市,擔任橋東區東望山鄉元子河村黨支部書記。“冬奧會的舉辦,讓我的家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郭建仁說,我們要圍繞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大力發展康養產業、現代農業和新能源產業,為鄉村振興和高質量發展作貢獻。

  葛明華代表

  堅守“中國醫護”的初心使命

  浙江省人民醫院院長葛明華代表是2020年支援武漢抗疫時最后一批撤離的浙江醫療隊隊員。葛明華說,面對疫情,積極踴躍參加患者救治的就是“中國醫護”。“有媒體問我去武漢為了什麼,我的回答是‘不為他人贊美、個人榮譽,隻為長城無恙、國泰民安’。我相信,這也是當代每一位中國醫務人員的初心和使命。”

  楊蓉代表

  群眾利益無小事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三橋派出所副所長楊蓉代表每天和群眾打交道,在她心裡,“群眾利益無小事”。楊蓉說,她參與提交的關於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的議案得到了採納,該法律於今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不僅是對我履職的極大鼓舞和促進,更讓群眾真切地感受到了全過程人民民主就在身邊。”楊蓉說。

  陸文俊代表

  發展好中國裝備制造業

  “一代代‘裝備人’攻堅克難、鍥而不舍、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推進了中國制造強國建設。”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陸文俊代表說,創新發展關鍵在人,在中國裝備制造企業中,一大批年輕人扎根在艱苦一線,在產業報國使命和工匠精神的傳承中茁壯成長起來。“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我們有信心發展好中國裝備制造業。”陸文俊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9日 14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