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丁烈雲代表:鼓勵企業參與高校新工科創新人才培養

2022年03月09日08:0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3月9日電 (張雋)辦好高校,必須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點。面對新科技革命的發展和新興產業的出現,高校新工科人才培養也需要創新。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丁烈雲建議,加強新工科創新人才培養,鼓勵企業參與制定高校人才培養方案,為人才培養提供更多實踐機會。

丁烈雲調研發現,新一輪的科技革命,企業正面臨著數字化轉型升級,高校在人才培養上就要考慮企業的需要。企業如何轉型,這是一個不斷探索的過程,但高校的新工科人才培養需要有適當的超前性,根據企業的需求制定人才培養方案,這是共性。各大高校根據定位、專業特點不同,人才培養要明確定位,辦出特色,這是個性。“信息技術改變我們的行業,也應改變我們的專業,工科人才培養需要把握產業的規律、趨勢與特點,與企業一起研究探討人才新要求,這樣才能更好地制定創新型人才培養方案。”

工科的發展是日新月異的,在追求科學和技術的道路上,很多規律還沒有完全把握,這就需要通過實踐不斷積累經驗。“高校不清楚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甚至有些企業也不太明確自己的需求。”丁烈雲建議,高校應引導教師面向企業數字化的轉型承接企業的研究項目,以實際需求為導向,確立新工科人才培養目標和培養方案,使人才培養與企業需求深度結合。同時,企業要為大學生的實習提供便利條件,使學生鞏固新知識后創造新知識,實現知識增量。

丁烈雲還建議,人才培養要重視教材建設。教材建設需要學科積累,可以組織一些有研究基礎、學科積累豐富的高校以及數字化轉型較為成功的企業專家來共同編寫。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