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送別“鋼鐵俠 ”周劍峰:讓中國人不再出國治病、翻牆買藥

2022年04月0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沒想到恩人就這樣走了。”3月31日,一位從重慶萬州驅車6小時趕到武漢的患者家屬李國英哭訴著。

李國英口中的“恩人”,是我國著名血液病學專家、國務院政府津貼獲得者、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血液內科主任周劍峰教授。3月27日,周劍峰因突發疾病不幸離世,年僅56歲。

“讓中國人不再出國治病、翻牆買藥。”這是周劍峰畢生的追求。近十年,他帶領團隊,針對復發難治的血液惡性腫瘤,從追趕國際到並肩追夢,成為了中國血液病治療領域裡一顆耀眼的明星。他既是血液病臨床一線的耕耘者,更是生物醫學前沿的追光人。

憑借敏銳的眼光、不懈的探索和堅守,周劍峰帶領團隊建立和完善了血液系統惡性腫瘤的診斷和分型體系,在EBV病毒相關淋巴瘤、CAR-T細胞治療等方面不斷並獲得重大突破。他是中國CAR-T治療領域的領軍人,無數瀕臨絕望無藥可治的血液腫瘤患者因他迎來了重生。

周劍峰正在工作。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供圖

“那個為我們帶來光的人走了”

李國英的丈夫就是其中之一。“如果沒有周教授,我的丈夫隻能活三個月,如今他活了9年了。他不僅為我們治病還給我們捐錢,告訴我們沒錢也不要怕,都會好起來的。”李國英說。

在“白雪世界”和“快樂島”這兩個周劍峰傾注最多心血的血液腫瘤患者群裡,病友和家屬們紛紛感慨“那個為我們帶來光的人走了”。自建群以來,周劍峰和團隊總在群裡及時追蹤病情,向病友們分享最新的治療武器,最新的CAR-T研究進展,告訴他們“復發也不怕,還有武器,沒問題!”

篤行致遠、醫學賢達、德為人表功業長存﹔砥礪深耕、血液脊梁、率馬以驥名垂后世……3月31日上午7時,漢口殯儀館靜雅廳內的挽聯這樣寫著,周劍峰遺體送別儀式在這裡進行。全國各地的親友、同行、患者、學生冒雨趕來,與周劍峰作最后的告別。

告別儀式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醫院婦產科學系主任馬丁回憶與周劍峰的過往,泣不成聲,幾度哽咽,“他由衷地熱愛科學,20多年如一日,努力工作,工作第一位,患者第一位……由於長期勞累,當年英俊帥氣的小伙子頭發眉毛都白了,背也駝了,看到網絡上他一邊打吊針一邊看電腦的照片就是他人生最真實的寫照。他太累了,該好好休息了。我們永遠懷念他!”

熟悉周劍峰的人,都愛稱他為“大俠”。在周圍人眼裡,周大俠武功高強、幽默儒雅、酷愛美食,偶爾流露出些許童真,極富人格魅力。作為國內頂級的血液腫瘤專家,面對全國慕名而來病情復雜的血液腫瘤病人,周劍峰總是選擇迎難而上,頗有俠客風范。

“打通抗擊腫瘤的最后一公裡,做制定標准的救命俠客。”這是“周大俠”行走江湖的語錄與堅守。

周劍峰曾一邊打吊針一邊工作。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供圖

他是攻克血癌的追光人

“再忙再累,當看到自己就診的患者,一個曾經絕望的病人,經全力救治,重新回到生活中時,你會覺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對一名醫生來說,我覺得這是最感人的時刻。”周劍峰常告訴身邊人,正是這份感動,激勵著他自己和團隊,不斷地去治愈,去攀登醫學的高峰。

2016年,周劍峰在全球首創CAR-T細胞“雞尾酒”療法,首次証實聯合靶向是克服免疫治療后靶點逃逸陰性復發的有效方式,獲評“中國2020年度重要醫學進展”。

2017年9月,兩位從美國MD Anderson癌症中心慕名轉診過來的淋巴瘤和白血病患者在同濟醫院重獲新生。11月,經印度同行推薦,一個飽受白血病折磨10年之久,移植以后復發的印度小女孩和她的家人抵達武漢,在同濟開始了新生之路……

當無數患者向周劍峰表達感謝時,他永遠是低調的一句話:“不要感謝我,感謝醫學進步,感謝你們的運氣。”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官微發布懷念周劍鋒教授的視頻,網友紛紛留言悼念。頁面截圖

2021年12月,周劍峰團隊傳來了喜訊。由他們全球新創的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聯合CAR-T細胞免疫治療成功用於臨床,一位患有彌漫大B細胞淋巴瘤並累及大腦等多部位的患者順利康復。這項新療法將有助於累及中樞、睪丸、乳腺、子宮、卵巢等特殊器官或部位的淋巴瘤患者獲得更多生存機會。中國抗白血病聯盟主席、哈爾濱血研所所長馬軍評價:“他把中國CAR-T治療提升到了國際高度。”

2022年年初,周劍峰團隊“應用全人源抗BCMA CAR(CT103A) 治療復發/難治多發性骨髓瘤的系列研究”榮獲“2021年度中國血液學十大研究進展”殊榮。該系列研究受邀在全球頂級的美國血液學會年會上匯報引發關注。數據顯示,CT103A這項新的CAR-T藥品在人體內具有優異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並擁有長效持久的體內存續時間,有望成為復發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的突破性治療手段。

“一旦獲批入市,這款藥物將彌補我國自主研發的CAR-T治療多發性骨髓瘤藥物的市場空缺,成為我國最接近世界先進水平的醫學成果之一,造福更多患者。”周劍峰看好這項研究的前景。

目前商業CAR-T治療費用高昂,讓很多患者望而卻步。但是周劍峰相信:“隨著科學的發展,CAR-T治療價格也會越來越低,希望可以研制出讓中國人真正用得起的CAR-T。”在他的工作計劃表裡,數篇重磅研究成果即將被全球頂級期刊接收,中國醫學科學家的創想和成果實踐將在全世界更廣范圍被認可、共享,一項由同濟醫院血液內科牽頭的多中心二期臨床試驗正在進行有望上市……

“好好活著,享受人間煙火。”這是周劍峰常常挂在嘴邊鼓勵患者的話,如今又成為病友們的精神支撐。“好好活著,才對得起周教授拼命把我們拉回來。”(周雯、李韻熙)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