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浠水:老茶園冒新芽 荒山變身“綠色銀行”

2022年04月01日13:5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價格大大提升,普通綠茶原來幾塊錢一斤我們現在100多塊錢一斤,最好的賣到千把塊錢。產量從原來的幾千斤現在變成了幾萬斤,收入由原來的十幾萬現在可以搞到兩三百萬。”3月31日,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琦夏茶葉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饒幼明在制茶車間忙碌的間隙中高興地說。

制茶車間

合作社的制茶車間建在浠水縣綠楊鄉望江村的茶園中,茶園依山傍水,顏值非常的高。當下正值春茶採摘旺季,鄉親們正忙著採摘每片新芽。“已經採了七八天了,每天能摘個三四斤吧,再遲個幾天能多採一些。”浠水縣綠楊鄉望江村採茶的村民說道。

山下碧波蕩漾,山上綠帶環繞,好茶雖還未品,但人已被這茶園風光給陶醉了。可就在五年前,這裡卻是另一番景象。“當時接手茶園的時候,茶園很荒涼,走進來看不到茶葉。”饒幼明說。

綠楊鄉望江村是一個庫區村,村裡的500畝茶園是70年代建設的。90年代以后,村民以養魚為生,茶園被荒廢多年。2014年,漁民上岸,茶山被重新啟用,但所能產生的效益卻微乎其微。

茶山

“每年500畝的茶葉隻有10幾萬塊錢,茶葉隻有幾塊錢一斤,最高的20塊錢一斤,並且還不好賣。”望江村黨支部書記嚴安球說。

缺乏種植、管理、加工經驗,加之沒有品牌傍身,過去,望江村產的茶要麼以原料形式出售,要麼就低價賤賣。為提升茶山效益,2017年,村裡引進了能人給茶園“整形”。“我們就重修剪,把茶園砍掉,重新更新,兩年時間把茶園改造成這樣。”饒幼明說,“我們這裡氣候條件非常好,白蓮河庫邊每天雲霧繚繞,每天上午10點前,這裡全部是霧。”

茶園改頭換貌,加之精管理,茶葉品質大大提升。與此同時,村裡的制茶車間也進行了提檔升級,設備更新,工藝改進,制出來的茶色香味形俱全。過去雜草叢生的荒山,不僅換了新顏,還冒出了“新芽”,如今已成了望江村的“綠色銀行”,所產出的優質茶也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名字“綠楊春”。在浠水縣綠楊鄉,現有的4600畝茶園也開始紛紛展露新顏。

“以前都是各個村各自為陣一盤散沙,綠茶的經營和銷售沒有形成規模化。我們目前在冷水村建立一個中心茶場,依托中心茶場,托起全鄉綠茶產業的深加工,提升產品的附加值。”綠楊鄉鄉長胡曉兵說。

採茶

在凝心聚力補齊加工短板的同時,茶葉新品種、種植新技術、發展新模式、銷售新方式也紛紛被注入到了綠楊茶產業發展中。經過多年打造,綠楊的茶葉品牌影響力也在不斷提升。

“今后的品牌要依托萬峰尖、綠楊春、雀舌春三大品牌,產量、技術人員、機器設備都到位以后,我們再形成一個公共品牌,走品牌才能提升產品附加值,把茶產業鏈做強做大。”胡曉兵說。(圖/文 郝慧群、馮偉、陳廣澤)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