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每次比賽都是新開始(體壇觀瀾)

史  哲
2022年04月07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次比賽都是新開始,每場比賽都需全力以赴。人們喜愛中國乒乓球隊,不只是因為球隊成績輝煌,更在於可從運動員的拼搏中汲取奮進的力量

  

  “每次比賽都是新開始”,摘得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新加坡大滿貫賽女單冠軍,陳夢如是說,她希望自己能繼續保持好心態。不久前,WTT新加坡大滿貫賽落幕,男、女單打決賽都在中國隊選手之間展開,樊振東和陳夢均經過7局鏖戰戰勝隊友奪冠,中國隊包攬本站賽事5個項目的冠軍。

  國際乒壇賽事中,兩名(對)中國隊選手爭奪冠軍的場面比較常見,一站賽事中國隊奪得多項冠軍的場景也不少。從東京奧運會到休斯敦世乒賽,從去年的WTT世界杯到剛結束的新加坡大滿貫賽,陳夢、王曼昱、孫穎莎分獲各賽事女單冠軍﹔男單賽場,東京奧運會負於馬龍的樊振東,在世乒賽、世界杯和剛結束的新加坡大滿貫賽均奪得冠軍。

  中國乒乓球隊在國際賽場成績斐然,並非輕易就能取得。高手對決,實力在伯仲之間﹔新手輩出,賽場瞬息萬變。正如陳夢所言,對運動員來說,每次比賽都是新開始。摘得東京奧運會女單桂冠后,陳夢在后續的國際賽事中,受到王曼昱、孫穎莎等隊友的挑戰,無緣多項賽事女單決賽。在新加坡大滿貫賽女單決賽中,她調整心態,重新開始,面對成長迅速、追分能力很強的王曼昱,大膽變化技戰術。“決賽場上沒有失敗者”,王曼昱說,自己和隊友彼此追趕、共同成長。看著隊員的精彩表現,中國女隊主教練李隼感慨:“隊內的這種良性競爭,正是中國隊保持高水平的秘訣。”

  決賽場上實力相見,相互激勵走得更遠,這或許是中國乒乓球隊多年來保持實力的關鍵因素。在新加坡大滿貫賽男單決賽中,樊振東迎來與馬龍的再一次對決。面對2︰3落后的不利局面,樊振東穩住陣腳,在相持過程中耐心尋找機會,最終在決勝局中掌握主動,戰勝對手。每次比賽都是新開始,每場比賽都需全力以赴。放下包袱的樊振東,以拼搏者之姿,向多次戰勝過自己的隊友馬龍致敬。

  拼搏之心激勵彼此前行,全力以赴激蕩成長之路。人們喜愛中國乒乓球隊,不只是因為球隊成績輝煌,更在於可從運動員的拼搏中汲取奮進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7日 15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