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宜城:聚焦群眾急難愁盼 監督擦亮幸福底色

2022年04月08日09:1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群眾急難愁盼就是正風肅紀反腐的發力點。近年來,湖北省宜城市紀委監委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盯學校食堂、醫療檢查、物業管理、煙花爆竹、外賣餐飲、殯葬服務等重點領域,深入推進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整治活動。

壓實“責任鏈” 劍指“微腐敗”

從小細節入手,向“微腐敗”亮劍,倒逼職能部門履職盡責。該市紀委監委聚焦群眾身邊“小事”,成立工作專班,開列10項清單,督促各職能部門照單認領,逐一整改。

宜城市召開整治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班調度會。

整治好不好,群眾說了算。該市紀委監委利用“室組地”聯動機制,黨風政風監督室、紀檢監察組、13家市直責任單位共同參與、通力協作。構建“線索起底—建立台賬—照單督辦—對賬銷號”閉環工作流程,每周一調度、每月一通報,扎實解決各類“疑難雜症”。

2021年以來,該市共查處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120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1人,追繳或責令退賠違紀資金157.9萬元。

群眾“點題” 紀委“答題”

群眾關心什麼、痛恨什麼,就重點整治和糾正什麼。該市紀委監委以“小切口”推動“大整治”。

針對“學校食堂採購不規范”“學生吃不好”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該市紀委監委聯合審計局、財政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對全市68個中小學校食堂財務賬目進行“拉網式”監督檢查,查處克扣、挪用、截留、貪污學生伙食費等違規違紀問題130個,責令退賠資金16.7萬元。

宜城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小河中心小學檢查食堂運行情況。

看病難、看病貴讓群眾深惡痛絕。該市紀委監委督促各級醫療機構開展自查自糾,發現不合理醫療檢查問題38個,責令11家醫療機構及時整改,並在醫院明顯位置張貼投訴電話、設置意見箱,收集意見建議。

宜城市紀委監委開展不合理醫療費用檢查。

醫保基金是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該市紀委監委綜合運用大數據分析,發現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據“三假”欺詐騙保行為,虛構醫藥服務項目、偽造醫療文書票據、盜刷參保人員社會保障卡等問題線索8條,督促醫保局對全市387家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檢查,追回醫保基金141萬元,守好群眾“錢袋子”。

“查改治”融合貫通 讓監督“長牙”“帶電”

“現在出門既安全又舒心,多虧你們幫忙解決了這個老大難問題。”該市雷河鎮和平村二組村民向前來回訪的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表達感謝。原來,雷河鎮老街到加油站之間有1800米的道路,由於路面損毀嚴重、路基邊溝堵塞、缺乏排水設施,給群眾出行帶來嚴重不便。該市紀委監委接到群眾反映后,督促交通運輸局、雷河鎮政府等單位第一時間勘察現場、制定修復方案。經過1個月的緊張施工,損毀路面和積水問題現已修復完成,昔日的“搓板路”變成了“四好路”。

該市紀委監委堅持標本兼治、系統施治的原則,把案件查辦、對照整改、案后治理貫通融合,從群眾舉報、市民熱線中篩選出各行業“通病”78個,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5份,發放督辦函、提示函8份。

“我們始終把解決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作為重中之重,從小事抓起、從細節入手,解痛點、暢堵點、疏難點,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底色更亮、安全感更有保障。”該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圖/文 黃志紅 鄧樂鵬)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