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江漢區打造城市圈創新協作平台 助力企業打通創新難題“最后一公裡”

2022年04月15日15:10 |
小字號

科技激發活力,創新引領發展。近年來,武漢市江漢區抓緊構建“兩端發力,多點支撐,各方協同”的創新發展格局,緊扣“高效能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探索打通科技強到產業強通道。

江漢區一家企業在多地政府幫助下,設立協同創新平台,通過整合武漢、赤壁、宜都等3個城市的資源要素,建成涵蓋精細化工新材料領域“小試研發-中試放大-產業化”科創服務體系,該協同創新平台在三地共孵化培育了近20家高科技企業,並將新產品研發周期從常規的3-4年縮短到12至18個月。

提升核心創新能力,是產業轉型的關鍵之一。2017年,武漢大學化學與分子科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洪昕林選擇走出校園,與一幫校友決定成立一家精細化工產品研發公司,為我國的化工產業貢獻更多原創核心技術。

經過一番調研考察,洪昕林等一批創始人決定將公司設在“遠離”高校聚集區的江漢區。“相比於在高校做科研,企業的市場需求要更精准,江漢區金融業發達,能為企業帶來更多投融資機遇,地理環境、人才引進政策等優勢能更好的留住人才。”洪昕林說道。

依靠城市圈的協同創新平台,他的團隊從初創的7人,發展到分處三地的近150人,其中珈匯精化公司年銷售額即將突破6000萬元,未來3-5年所研制新產品的年產值有望超過15億元。

珈匯精化研究人員正在進行實驗。江軒攝

三嗪酮,一種合成除草劑嗪草酮的關鍵中間體,是珈匯精化第一個攻堅目標。目前,這個產品的全球總需求量一年大約有1.5萬噸,其中超過七成是國內生產。

珈匯精化總經理胡浪浪是洪昕林的老同學,在無錫創辦企業,做到同行業全球第二,“回漢尋找新機遇”。

兩位武大校友在調研中發現,利用傳統技術路線產出的三嗪酮,“三廢”量大,不可持續發展。珈匯精化技術團隊研發出新技術路線,將三嗪酮生產中的廢水含鹽量、固廢產生量均減少90%。

2019年,珈匯精化為這種新產品申請了專利。在小試過程中,洪昕林等人發現,與其隻做小試技術研發,不如將技術形成一個完整的可產業化的工藝包,“能將效益最大化”。

江漢區,地處繁華鬧市,不適宜成為化工品的中試、量產基地。洪昕林與胡浪浪將眼光投向省內其它城市,“物理空間更為廣闊”。

2019年底,珈匯精化與宜昌市某公司達成合作意向,合資成立了湖北珈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並在宜都興發產業園區建設一座產業化試生產實驗工廠。

此外,珈匯精化還與赤壁市緊密合作,建設華中地區唯一的精細化工本質安全中試研究基地,核心技術產業化、產業基礎高級化的鏈條就此打通。

中試熟化平台和共性技術平台,被稱為創新的“最難一公裡”,實驗室研發成果是否能實現量產,關鍵就在這裡。

珈匯精化研究人員正在進行實驗。江軒攝

赤壁基地的建設過程中,洪昕林團隊不出意料地遇到了自動化領域的難題。實際生產過程中發現一種固體物料易吸潮、結塊,很難在流水線上持續、精准地投放,因此需要人工手動投料,導致存在一定安全隱患。急需開發專用自動投料裝置與反應釜配套,實現整個生產車間的智能無人自動化控制。

“經過近6個月的努力,智能無人系統的方案設計已接近尾聲。”洪昕林介紹,這次合作不僅解決了自家基地的生產問題,也吸引了更多的專家團隊在江漢區注冊企業,並在赤壁落地發展。

如今,5個創業團隊,主動找到“綠色催化與環保新材料協同創新中心”,利用其成熟的設備與工程化開發經驗,孵化科技成果,涉及精細化工、生物醫藥、食品飲料等多個領域,“每家能節省初期研發成本逾百萬元。”

不久,這個創新協同的城市“朋友圈”還將加入“新人”,創新平台正在東北建設產業化基地,將創新的“最后一公裡”延伸得更廣闊。(朱素芳、潘宇翔)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