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第一階段5輪比賽結束,第二階段將於5月1日開啟

女超聯賽  新賽季踢出新勢頭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2年04月2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4月17日,山東隊球員李艷飛(前)在對陣江蘇隊的比賽中射門。
  新華社記者 胡智軒攝

  2022賽季中國足協女子超級聯賽4月在海南海口觀瀾湖足球基地揭幕。新賽季,女超聯賽採取雙循環積分賽賽制,增加比賽場次,引入直播平台,以吸引更多關注。

  對中國女足而言,要進入再次騰飛的軌道,良性發展且具有關注度的聯賽是強力的助推器。本賽季的女超賽場,目前顯現了積蓄能量、步入新階段的良好勢頭。

  新人冒尖,傳控成主流

  4月20日,女超聯賽第五輪結束。在當日的比賽中,武漢隊以2︰0戰勝山東隊,收獲五連勝,領跑聯賽積分榜。擁有多名國家隊球員的武漢隊在上賽季捧得聯賽冠軍獎杯,本賽季繼續補強陣容,引入多名中國女足國家隊隊員以及尼日利亞隊隊長奧帕拉諾奇。雖然主力球員王霜因傷缺陣,但上賽季攻入9球的馬拉維外援塔比莎延續出色狀態,5場比賽攻入5球,目前排名射手榜首位。

  從前五輪的比賽看,江蘇、長春、北京、上海等隊或在賽季前進行針對性引援,或有著較為充足的人才儲備,在場上均顯示出較強實力。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年輕球員在聯賽中嶄露頭角。江蘇隊主教練陳婉婷在賽季開始前表示,她更關注年輕球員的成長,“通過女足錦標賽,我已經對球隊有了更多了解,隊員比較年輕,有活力。接下來,我將慢慢建立隊員們的信心。”5輪比賽過后,江蘇隊表現搶眼,以4勝1負的成績排名積分榜次席,21歲的歐懿垚攻入3球,位居射手榜前列。將新賽季目標定為“保三爭一”的上海隊,在比賽中同樣起用了大量新人,16歲的尹麗紅前兩輪替補登場,收獲兩球。

  本賽季女超聯賽共有10支球隊參與4個階段的角逐。第五輪比賽結束后,聯賽將進入一個短暫的間歇期。第二階段將於5月1日在海口繼續舉行。第三階段和第四階段的比賽分別被安排在6月和10月舉行。

  中國足協副主席孫雯說:“將聯賽分為4個階段,比賽場次從上賽季的69場增加到90場,對球員而言,意味著更多鍛煉機會。相比去年在一個賽區完成比賽,今年有望實現階段性的賽區更換,可以讓球員保持新鮮感,對她們的心理也是一種調節。”

  “聯賽正在發生一些可喜的變化。”孫雯表示,“比如在打法上,更多球隊選擇傳控,表明越來越多的球隊給自己提出了更高追求,希望踢出有內容的比賽。”

  打造品牌,擴大影響力

  在今年2月的女足亞洲杯上,中國隊在決賽中反敗為勝的精彩表現,喚起了人們對“鏗鏘玫瑰”的美好回憶,也點燃了很多人對女足的熱情。

  如何將這陣“東風”吹到聯賽之中,從新賽季的高調啟幕就可以看到嘗試與努力。在聯賽冠名商中國太平的大力支持下,開幕式及揭幕戰直播在新媒體平台的整體曝光量達1.2億次。

  此外,除了“中國女足”“足球中國”官方自媒體賬號外,多達9家新媒體平台轉播了全部比賽。僅從首輪比賽收視數據來看,新媒體平台累計收視超過20萬人次,遠高於上賽季同期。揭幕戰在電視端的累計收視率相較2021賽季實現30倍增長。

  孫雯說:“我們需要在賽事品牌上形成新的定位和認識。作為中國最頂尖的女足賽事,女超聯賽需要多樣性的傳播手段和渠道。新賽季,我們在新媒體領域有所拓展,增加了直播場次,也提升了關注度。足球文化和氛圍要下功夫培養,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球市培育,上升有空間

  隨著女超聯賽的進行,要想持續形成熱度,絕非朝夕之功。

  中國女足國家隊主教練水慶霞在一次採訪中表示,現在的中國女足需要“一切歸零”,重新起步。趙麗娜、李佳悅、肖裕儀和張馨等國家隊隊員也呼吁,希望外界不要隻關心女足國家隊,更要對中國女足的基層發展給予關注。

  李佳悅已經做出了嘗試,頻繁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布視頻,還邀請隊友做客互動,收獲了百萬級別的關注。“通過我的視頻,很多人了解到女足運動員是什麼樣子。”李佳悅說,“大家也認識了一些很優秀的球員,她們平時都在默默付出,希望這些年輕隊員也能被更多人看到。”

  在孫雯看來,賽場上的中國女足也需要改變與提升,“聯賽還需要更快的速度、更高的強度。”孫雯說,“我們一直在強調1萬米以上的跑動距離,但高速跑動在其中的比例還需要提升。此外,防守能力普遍還有欠缺,和歐美強隊比,我們有差距,追趕需要時間。”

  幾乎與女超聯賽同時舉行的女甲聯賽中,U17(17歲以下)女足國家隊的表現引人關注。這支首發陣容平均年齡不到16歲的球隊,在第三輪比賽中擊敗了大連人女足,爆出了不小的冷門。讓年輕球員盡快成長,新人不斷涌現,孫雯對此十分看重:“從15歲、17歲一直到23歲年齡段的比賽多了,女足的可持續性發展才更為有力。把U17國家隊放到低級別聯賽中接受鍛煉,就是希望年輕球員能盡快成長起來。”

  對於聯賽的未來,孫雯說:“方向對了,大家不斷去追求,就能看到中國女足的進步。”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1日 15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