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建好體育場  擦亮一扇窗(體壇觀瀾)

高  佶
2022年04月2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體育場館建設中融合運動之美、建筑之美、人文之美,擦亮一扇品味地域文化、感受城市魅力的窗口

  

  在體育迷眼中,北京工人體育場堪稱看向中國足球的一扇窗:1959年落成后,投用於第一屆全運會足球比賽﹔1990年經過改建,承辦北京亞運會開閉幕式及部分比賽﹔上世紀90年代,北京國安隊在此戰勝AC米蘭、阿森納等世界知名球隊……近日,工人體育場改造復建項目完成了鋼結構施工,向著今年12月全面完工、2023年承辦男足亞洲杯開閉幕式和決賽的目標繼續邁進。

  這座體育場的改建,順應群眾需求,融入城市發展:看台由2層“盤形”升級為4層“碗形”,頂部罩棚讓雨中觀賽成為過去,光伏發電系統為場館運行提供“綠電”,無圍牆開放式城市公共空間已具雛形﹔同時,保留下來的橢圓形主體結構、散落各處的雕塑和裝飾,著意留存老工體的記憶。經過“傳統外觀、現代場館”的升級,那些看台上的熱烈吶喊、散場后的熱切討論,將由新工體帶回到人們耳邊。

  北京冬奧會上,首鋼滑雪大跳台則是世界看向“雙奧之城”的一扇窗:作為三大賽區唯一的城區雪上項目場館、世界上首例永久性滑雪大跳台場地,造型靈動、色彩絢麗的“雪飛天”掩映於石景山、群明湖的山色湖光,點綴著冷卻塔、煉鋼爐等工業遺存,詮釋著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在最初的設計方案中,這座新建場館本想使用類鐵鏽的顏色以融入首鋼園區。但經過征詢,老首鋼人希望建筑能呈現輕盈、飄動的效果,色彩上要與周邊建筑形成對比。於是,以冬奧會會徽色彩為基調、以敦煌壁畫“飛天”為靈感的“雪飛天”,在園區的斑駁厚重中加入了一抹由藍向黃、24色漸變的亮麗。

  新工體保留舊時記憶,“雪飛天”採用撞色設計,體現了如今體育場館建設的共通思路:融合運動之美、建筑之美、人文之美,讓體育場館成為品味地域文化、感受城市魅力的窗口。

  今年,大運會、亞運會將分別在成都、杭州舉辦,兩地的場館建設亦不乏亮點:成都東安湖體育公園主體育場以具有未來感的“飛碟”為主造型,飾以體現古蜀文化特征的圖紋,擦出現代與傳統元素碰撞的火花﹔杭州奧體中心主體育場狀若“蓮花”,體育館取義“化蝶”,訓練館形似“玉琮”,點綴著錢塘江南岸……大型賽事的進入為城市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以賽促建、因賽謀城,讓場館建設融入城市發展,將為體育更好融入生活帶來更多新場景和新故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1日 15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