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十堰發現一植物新種反卷雪膽 具重要藥用價值

2022年04月21日18:5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反卷雪膽整體照。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武漢4月21日電 (周雯)近日,記者從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獲悉,該院科研人員在湖北省十堰市發現一種植物新種反卷雪膽,該植物具有重要的藥用價值。

日前,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科研人員在國際學術期刊《芬蘭植物學報》上發表了該項研究成果。這種被命名為反卷雪膽的葫蘆科雪膽屬新種,系該單位副研究員李新偉與合作方2010年在湖北十堰發現。經過多年持續觀察研究,科研人員最終確定其是從未被記載的新種。根據這種植物花冠裂片反卷包裹花萼和子房的形態特征,科研人員將其命名為反卷雪膽。

據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專家介紹,雪膽屬植物主要分布於亞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全世界大約有24種。雪膽屬植物對治療胃腸疾病、冠心病、氣管炎等疾病具有重要作用,因而備受關注。

據悉,國內科研人員上一次發表雪膽屬植物新種還是15年前。專家認為,反卷雪膽相關研究成果的發表,對於雪膽屬植物的系統學研究以及藥用植物學研究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本種在野外分布非常稀少,因其根可以入藥,常常被採挖,應該注意加以保護。”李新偉表示。

反卷雪膽花果葉種子特寫。受訪者供圖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