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思想縱橫)

周美雷  張文君
2022年04月22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指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廣大參與者珍惜偉大時代賦予的機遇,在冬奧申辦、籌辦、舉辦的過程中,共同創造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北京冬奧精神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為我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胸懷大局,就是心系祖國、志存高遠,把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國之大者”,以為國爭光為己任,以為國建功為光榮,勇於承擔使命責任,為了祖國和人民團結一心、奮力拼搏。冰雪賽場上,我國體育健兒不畏強手、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生動詮釋了胸懷大局的北京冬奧精神。新征程上,黨員干部要自覺為大局擔當,以更加堅定的自信、更加堅決的勇氣,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責、擔難、擔重、擔險,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自信開放,就是雍容大度、開放包容,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遞深厚文化底蘊,以大道至簡彰顯悠久文明理念,以熱情好客展現中國人民的真誠友善,以文明交流促進世界各國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誼。飽含圓融和合等中國理念的開閉幕式精彩紛呈,二十四節氣、黃河之水、中國結、迎客鬆、折柳寄情等場面令人印象深刻,生動詮釋了自信開放的北京冬奧精神。新時代,中國人民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我們要進一步煥發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信心百倍書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迎難而上,就是苦干實干、堅韌不拔,保持知重負重、直面挑戰的昂揚斗志,百折不撓克服困難、戰勝風險,為了勝利勇往直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是在異常困難的情況下推進的,全部參與者堅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付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永葆“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戰勝各種風險挑戰。

  追求卓越,就是執著專注、一絲不苟,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精心規劃設計,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練,不斷突破和創造奇跡。廣大冬奧建設者發揚工匠精神打造場館設施,廣大辦賽人員嚴謹專業完成賽事組織工作,廣大運動員摘金奪銀、打破紀錄……他們身上都體現了追求卓越的精神。我們要弘揚這種追求卓越的精神,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自己的崗位上拼搏奮斗、貢獻力量。

  共創未來,就是協同聯動、緊密攜手,堅持“一起向未來”和“更團結”相互呼應,面朝中國發展未來,面向人類發展未來,向世界發出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熱情呼喚。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不遠萬裡來華共襄盛舉,團結友好的“朋友圈”“伙伴群”越擴越大。實踐充分証明,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世界各國與其在190多條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條大船上,共同擁有更美好未來。前進道路上,我們要順應時代潮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單位:北京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2日 09 版)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