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棗陽一地政府不供地 企業資金鏈被“拖”斷了

2022年04月25日19:2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3月24日,被招商到棗陽吳店鎮的老板余斌向省營商辦投訴稱,棗陽市吳店鎮政府不履行淨地供應義務,長期拖欠其墊資代建的2100余萬元工程款及利息,致使其資金鏈斷裂,最終導致原計劃投資的華瑞園物流中心一直無法啟動實施,且欠下一身債。

52歲的余斌,目前是湖北華瑞園物流公司(以下簡稱華瑞園物流公司)的法人代表。

2013年6月20日,華瑞園物流公司(乙方)與棗陽市吳店鎮(甲方)簽訂“棗陽市華瑞園物流中心投資協議書”。按照協議,雙方規劃總投資2.3億元,在300畝土地上建設物流園、公交換乘中心、三星級農家樂餐飲、拆遷還建、漢文化主題廣場等。2014年10月,因種種原因,協議甲方變更為吳店鎮姚崗村村委會,項目面積縮小為230畝左右。

按照約定,項目由雙方統一規劃,分項推進,共同投資建設,其中的還建房項目等由鎮政府出資,華瑞園物流公司先行墊資建設,待工程全部完工后,吳店鎮以土地收益與華瑞園物流公司據實進行工程結算。

2013年8月,在未辦理土地、規劃、建設等相關手續的情況下,還建房啟動建設。2014年10月華瑞園物流園建設工程規劃紅線圖獲棗陽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批准,面積為88.3畝,其中包含50畝住宅用地(含還建房)。

在兩棟還建房建起后,因資金支付問題未達成一致,華瑞園物流公司與吳店鎮圍繞交房問題產生矛盾。2015年底,華瑞園物流公司資金鏈斷裂,引發系列問題,項目建設被迫中止。

2016年10月,針對上述情況,棗陽市政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解決方案。11月,吳店鎮政府委托姚崗村村委會與華瑞園物流公司、棗陽市華瑞園房地產開發公司等簽訂框架協議,終止物流中心項目建設,已受讓的50畝住宅用地按一般商住項目,由華瑞園物流公司與華瑞園房地產開發公司按市場化運作,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華瑞園物流公司墊資建設的還建房由政府組織第三方評估后回購。

作為實際投資人,余斌多次督促解決土地、墊資等問題。但直到目前,受讓的50畝土地中所建房屋佔地僅10余畝,其余大部分仍未完成平整與移交,現場被種植了小麥等作物,甚至部分被其他公司房屋佔據。

此間,因50畝土地出讓金由華瑞園物流公司支付,而還建房項目由余斌合作伙伴名下、有房產資質的華瑞園房地產開發公司為建設法人,因兩人產生較大矛盾,給50畝土地的開發建設增加了困難。

余斌投訴,在企業十分困難的情況下,吳店鎮政府拖欠、侵佔資金及利息共計2100多萬元。

面對投資人投訴及上級督辦要求,棗陽市政府給襄陽市政府的回復中出現了前后矛盾的表述。回復中先是明確稱華瑞園公司已動工建設的1、2、3、4號樓均在用地范圍內,后文中稱華瑞園物流公司擅自在框架協議規定的50畝范圍外違規建房佔地3000平方米,須按當時土地招拍挂32萬元/畝的價格扣減144萬元。

余斌感到痛心的是,在企業艱難時刻,不僅沒有得到及時援手,還屢遭當地極個別政府官員“下黑手”。

據了解,在合作過程中,余斌所投部分資金按約定存入吳店鎮財政所的監管賬戶,但多次被他人冒領、套取,其中不乏與之熟悉的村、鎮干部利用職務之便解決個人問題。對此,棗陽市有關部門對相關人員作出過嚴重警告、誡勉談話、行政降級等處理。但余斌反映,相關資金問題並沒有得到有效解決。

面對余斌提出的賠償要求,棗陽市政府法務代表高峰建議余斌通過法律訴訟渠道解決,稱法院有了判決,政府行政也好有依據。(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安薇薇)

微評

解決十年痼疾,需要政府十分誠意

□ 安薇薇

棗陽市吳店鎮的一起投資糾紛糾纏十年,涉及吳店鎮黨委政府、吳店鎮姚崗村村委會、投資商及其合作伙伴等多方。因為歷史原因,加上地方領導變更多次,問題如同陳年痼疾,令當事人束手無策。

不可否認,華瑞園物流園上馬之初,過於匆促,實力不足,且邊報邊建,很多手續至今仍不齊備,留下了隱患。然而,當地官員幾經換屆,一些新官沒能及時處理好舊賬,甚至不願處理舊賬,更有個別干部從中伸手,令人痛心。

這一糾紛糾纏十年,利益受損方多次上訪投訴,已經嚴重損害了地方政府招商引資的形象。當一個地方這樣的事情多了,試想,誰還敢來放心大膽投資?

打造“熱帶雨林”式營商環境,是省政府的公開承諾。希望地方政府拿出十分的誠意,不為推脫找借口,多為發展想辦法,主動作為,依法行政,早日推動問題解決,營造風清氣正、公平、公正的“熱帶雨林”式營商環境。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