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來論】政府對招商企業應伸援手而不是“下黑手”

2022年04月26日17: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據湖北日報4月25消息,3月24日,被招商到棗陽吳店鎮的老板余斌向湖北省營商辦投訴稱,棗陽市吳店鎮政府不履行淨地供應義務,長期拖欠其墊資代建的2100余萬元工程款及利息,致使其資金鏈斷裂,最終導致原計劃投資的華瑞園物流中心一直無法啟動實施,且欠下一身債。

在企業艱難時刻,不僅沒有得到及時援手,還屢遭當地極個別政府官員“下黑手”。余斌所投部分資金按約定存入吳店鎮財政所的監管賬戶,但多次被他人冒領、套取,其中不乏與之熟悉的村、鎮干部利用職務之便解決個人問題。面對余斌提出的賠償要求,棗陽市政府法務代表建議其通過法律訴訟渠道解決。

商家投資的目的,當然是看好當地的投資環境,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投資風險追求合理的收益,與投資地共同發展實現經濟效益雙贏。老板余斌遇到煩心事提出訴求,當地政府法務代表輕快地將“球”踢給法院,讓投資者走法律途徑。重門深鎖,“巧妙”地讓麻煩漸行漸遠。企業陷入“太極八卦陣”苦不堪言。想要維護自身權利,精神快崩潰的投資方,還得強打起精神到法院打官司。若投資企業早知如此“投資流程”,又何必去棗陽市自討苦吃。

一個地方的發展,干部是決定性力量,干部作風是關鍵性因素。好的干部作風,是戰斗力,是凝聚力,也是推動力。干部的作風是最重要的營商環境,營商環境是一個地方干部作風的“晴雨表”。

從湖北省出台優化營商環境“黃金30條”,到弘揚“店小二”精神“十必須十不准”,從《湖北省營商環境問題投訴聯動處理辦法》印發,到“清、減、降”專項行動開展,每一條措施、每一項政策匯聚起來,成為湖北優化營商環境的組合拳,為不斷吸引市場主體、項目落地栽下最好的“梧桐樹”。但棗陽市對余老板“推推搡搡”,這是要讓他們投資后,就成為“熱鍋上的螞蟻”,被“蒸”得汗流浹背受不了,最后向當地政府“舉手投降”。

優化營商環境,要從干部做起,使企業家安心投資、順心辦事、舒心創業。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如此,市場主體才能活力迸發,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棗陽市要長遠地做好招商引資工作,主管領導就應該聽一聽困難企業的心聲,給他們表達的機會,了解他們有哪些難處,看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進而一步步解決問題,而不是一句“你去找法院”推脫。一些領導干部遇份內之事不擔當不作為,不自查自糾自省,有難事一句話打發人“找法院”,那還要行政部門做甚?法院和法官,也不能當所有難事的“了難者”和“兜底者”。

優化營商環境,等不起,慢不得。政府對待企業,要有“將心比心”的態度、“馬上就辦”的速度、“辦就辦好”的力度,全力當好投資企業的服務員。老板余斌在棗陽的遭遇,也是湖北營商環境的“微景觀”,這盡管對於湖北整體的營商環境而言瑕不掩瑜,卻盡顯“吃相難看”,境地難堪。相關部門應該盡快解決問題,以實際行動,實際效果來告訴所有欲來湖北、棗陽的投資方:這裡是一片發展沃土,“人人都是營商環境,個個都是開放形象”,政府是你們的貼心人,能來,能投資,能發展。(陳大為)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