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網湖北送變電公司:迎戰風雪 織密電網防護網

2023年12月18日17:3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國網湖北送變電公司運維人員在孝感山區對±800千伏陝北至武漢特高壓輸電線路重冰區蹲守監控保電。國網湖北送變電公司供圖
國網湖北送變電公司運維人員在孝感山區對±800千伏陝北至武漢特高壓輸電線路重冰區蹲守監控保電。國網湖北送變電公司供圖

連日來,氣溫持續走低,為避免低溫冰雪天氣對電網造成影響,國網湖北送變電公司積極應對,開展電網預警及應急保障建設,採用“智能化+人工巡檢手段”織密防護網,做到早准備、早籌劃、早部署、固強保障鏈,全力應對寒潮工作,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該公司迅速啟動預警響應和應急機制,密切跟蹤各地氣象災害預警信息,防范降雪、積雪、結冰等天氣影響,組織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完成1521處“三跨”、二三級舞動區、建蘇金塘線重冰區螺栓緊固。針對重點舞動區、三跨區段,開展螺栓緊固及絕緣子鎖緊銷、金具、防冰防舞設施的檢查和消缺工作,完成651基隱患排查和治理,重點檢查預絞式耐張線夾、防振錘、懸垂金具串、導地線等是否存在缺陷及隱患,聯合設計單位完成486處重冰區樹障校核。

位於湖北廣水市武勝關鎮金雞河村±800千伏陝武線是本次覆冰最嚴重的線路,孝感基站龐文濤等4名特巡人員歷經2個半小時到達覆冰塔位,對鐵塔整體受力情況、基礎、絕緣子傾斜、導地線等部位進行檢查,利用事先布設的模擬導線進行覆冰厚度檢測。同時,巡檢人員還對覆冰嚴重的500千伏坪漁線等8條線路區段進行特巡。

該公司還開展預警及應急保障建設,完成106套包括拉力傳感、模擬導線、光傳感在內的各種觀冰在線檢測裝置、1座觀冰站的檢查維護。實現增量、存量終端數據統一接入,確保線路微地形線段覆冰厚度、現場畫面、微氣象信息實時獲取。完成13條線路固定式直流融冰一線一案編制,開展融除冰“實戰”演練,完成機械振動除冰裝置等演練科目,有效提升融除冰應急處置水平。

當前,該公司每日出動巡視車輛15台次,人員60人次,對重要線路區段展開特巡工作,組織200多名應急搶修人員,30多輛搶修車輛嚴陣以待、隨時響應,做好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准備。認真執行每日信息報告制度,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召開日例會,充分了解現場特巡保電情況,有針性進行物資、人員調配,從而做好全方位調控。

該公司充分利用可視化設備、無人機、人工巡檢等手段及時獲取覆冰、舞動易發區雨雪冰凍情況,收集覆冰厚度,觀測導地線弧垂變化、風速等數據。加強脫冰風險監控,依據在線監測設備的運行狀況、結合天氣變化趨勢和現場實際情況,安排專人針對重點杆塔進行監控。

該公司將持續關注設備運行狀況,利用無人機開展線路脫冰后本體設備檢查,收集匯總現場相關影像資料數據,針對性開展覆冰機理分析,加強防治措施研究及改造方案的制定,確保迎峰度冬期間線路安全穩定運行。(王思奇、張璇、郭暉)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