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浠水打造全國超軟籽石榴種苗繁育中心

2022年05月17日15:50 |
小字號

湖北浠水全力打造全國超軟籽石榴種苗繁育中心。余濤攝

5月17日,在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竹瓦鎮凱瑞農場的超軟籽石榴繁育基地,隻見工人們兩人為一組,熟練地將石榴樹苗多余枝條剪斷,剪、劈、削、插、綁……不到一分鐘,一株全新的嫁接苗便完成了。

“年前湖北地區氣溫比較低,基地就把核心區的石榴種苗,搬到海南的陵水基地育苗。前段時間10萬株超軟籽石榴種苗從海南回來了,在大棚裡面進行了緩苗,目前正在嫁接。”湖北凱瑞天成農業公司副總經理鄒雄說道。

這一批遠赴幾千裡之外過冬的石榴苗可不簡單,它們是中國農業科學院鄭州果樹研究所按照技術轉讓協議培育的,包括“紅美人”、“天使紅”、“中石榴4號”和“華光”4個品種。

據鄒雄介紹,這4個品種的超軟籽石榴比普通的軟籽石榴價格要高兩到三倍。公司買斷了四個品種的所有權,同時在基地建立了中國超軟籽石榴專家工作站,今年基地計劃完成繁育300萬株超軟籽石榴種苗,滿足相關訂單的要求。

湖北浠水全力打造全國超軟籽石榴種苗繁育中心。余濤攝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曹尚銀博士領銜的中國農業科學院特色果樹種質資源與育種團隊已成功培育出第三代超軟籽石榴新品種。浠水縣借力國家級科研院所的成果、人才、平台和技術優勢,引導市場主體加快科技成果轉化,讓技術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凱瑞農場的超軟籽石榴苗繁育基地項目計劃投資1億元,通過購買專利、流轉土地、建設苗圃、打造精品示范園、建設國家標准園區等,建設“全國超軟籽石榴種苗繁育中心”,助力鄉村振興和農業高質量發展。

據悉,凱瑞農場立足生豬養殖產業優勢基礎,將養殖糞污資源化利用發展綠色循環農業,實現生豬養殖-糞便加工生產有機肥-有機肥(沼液)果樹基地-水果保鮮及深加工生態循環經濟產業鏈提質增效,實現農業優質高效持續發展。

“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做好做強石榴這篇文章,全力以赴推進現代農業科技園建設,打造超軟籽石榴全產業鏈,將超軟籽石榴打造成為浠水現代科技農業示范工程。”竹瓦鎮黨委書記田鑫奎表示。

不僅要把優質的種苗賣到全國,未來,浠水將緊抓超軟籽石榴特色水果發展窗口期,將項目打造成“超軟籽石榴+光伏+產學研”的全產業鏈示范園,發展成“一二三”產業融合的振興鄉村經濟的支柱產業。(郭婷婷、方俊、馮偉、王路港)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