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警方查獲368箱詐騙工具 斬斷黑色利益鏈條

2022年05月18日18:19 |
小字號
武漢警方查獲368箱詐騙工具 斬斷黑色利益鏈條
武漢警方查獲368箱詐騙工具 斬斷黑色利益鏈條

在國內翻新二手手機、組織貨源后,想方設法銷售給境外作案團伙用於詐騙。日前,一個這樣非法牟利的“黑色鏈條”在“雷火2022”行動中被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分局快速斬斷,368箱准備提供給境外電詐窩點的手機、路由器、點鈔機等作案工具在雲南邊境的國門前攔下。

今年4月5日,李某某在親屬的陪同下來到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分局梅苑派出所報警稱“被騙了”。2021年7月,李某某正捧著手機不停地“刷、刷、刷”,一個加好友信息出現在微信裡,對方友好地留言,希望有緣相識。

“多個朋友多條路,既然人家主動加我就先聊聊唄,聊得不投機再刪。”抱著這種輕鬆心態,李某某與對方不咸不淡地扯了起來。沒想到,對方是個禮貌溫和、細致體貼的“紳士”。“紳士”比李某某小幾歲,二人於是姐弟相稱,很快熟絡起來,半個月內確定成為男女朋友。

“紳士”帶著她下載APP,教她投資賺錢,網上平台每天有進賬,收益與日俱增。就在4月4日李某某又一次匯出款項給指定賬戶,APP突然無法登錄了,平台也關閉了,最讓人擔憂的是“紳士”也失聯了。李某某有點意識到自己受騙了。

民警查詢李某某轉出的款項所匯入的30多個一級賬戶以及后續的100多個二三級賬戶,鎖定了6張贓款集中的銀行卡賬號。從這些賬號裡民警又篩查出一個活躍度很高的涉案賬戶,其持卡人盧某成為民警重點關注的對象。

盧某在收到受害人李某某轉入的涉案資金后,並未第一時間將之轉出,在后續的資金流轉過程中,亦將涉案資金在自己名下的多個賬戶之間流轉,其個人賬戶中留存資金量較多,與電信詐騙案件中常見的“賣卡人”有明顯的區別。民警進一步追查盧某底細時,發現他近期一直在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一大型市場活動,在此開設了一個工作室,從事手機維修、倒賣二手手機、售賣零配件等業務。

4月12日,民警前往深圳市福田區飛揚時代大廈,種種線索表明盧某的窩點隱藏在這座大廈的18樓1810室。為防打草驚蛇,次日,辦案民警在當地警方協助下,以消防安全檢查的名義進入窩點展開清查行動。

“工作室”外觀無任何異常,6名維修工、打包工卻忙得熱火朝天。室內隨處可見維修、包裝好,看上去八九成新的二手手機。在控制人員后,民警仔細清點,在該窩點現場扣押了13箱1700余部二手手機。

專班民警通過“工作室”員工了解到,盧某沒有合法經營手續,其重要聯系人名叫郭某,郭某曾在緬北從事手機等通訊設備經營業務,而盧某正是郭某的主要“供貨商”。2021年郭某回國之后,仍然通過盧某,向緬北地區組織貨源並銷售給電詐窩點作為“工作手機”。

據盧某交代,今年2月,他向一名在緬北活動的朋友“阿力”出售了一批手機,並通過物流渠道經由雲南邊境運往境外。“阿力”收貨后,通過他人賬戶向其名下賬戶轉賬支付了40萬元的貨款。“阿力”與詐騙團伙聯系緊密,收到的貨物就是提供給詐騙團伙使用的。

盧某還供述,手機設備均是寄往雲南省臨滄市耿馬縣孟定鎮一家物流公司中轉部,物流經營者王某某明知這些貨物是送給電詐團伙的犯罪工具,還是接下了這單“生意”。

迫於警方的壓力,4月17日,另一犯罪嫌疑人郭某來到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分局梅苑派出所投案自首。他承認自己伙同盧某,經由王某某的物流部向緬北詐騙窩點出售手機一事。

盧某收到由受害人李某某匯來的40萬元后,便轉至了郭某的賬戶。

民警在完成對郭某的審查之后,迅速轉戰雲南,對王某某的物流窩點開展偵查。在當地警方協助下,王某某位於一花園小區的住址很快摸上來。在控制物流門店的同時,民警在小區物業中心將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一舉抓獲。經現場訊問,王某某供述了接收盧某寄送貨物,經由雲南省鎮康縣南傘鎮戴某運往緬北的犯罪事實。

審查中,民警發現王某某不久前剛將囤積在手的幾批盧某寄出的貨物運到南傘鎮,很可能尚未出境。

民警遂火速趕往南傘,快速抓獲戴某。戴某供述,盧某的貨物正准備申報出境,裝在貨車雲L8***2上,尚在排隊中。民警立即協同口岸海關人員截停該車。經查驗,車內裝有各類電子產品368件,其中手機2000余台、電腦200余台、電話卡1700余張,以及路由器、點鈔機等物。

5月6日,這批涉案財物全部運回了武漢,為完成清點、登記及扣押手續,30名民警足足花了12個小時。

根據警方通報,截至目前,破案專班民警共搗毀2處窩點、抓獲7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斬斷了一條黑色利益鏈條。目前,圍繞詐騙APP的注冊登記情況,武漢警方還在進一步追查、偵辦系列電詐案件。(圖/文 楊槐柳、孫遜)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