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疆最成功的人權故事(和音)

2022年05月22日09: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疆各族人民平等享有穩定、安全、發展和進步,享受著前所未有、實實在在的幸福生活

  

  在日前的第十二個“中國旅游日”中,新疆各地舉辦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主題活動,合力叫響“新疆是個好地方”品牌。新疆旅游業展現出強勁活力,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引領作用不斷凸顯,從一個側面展現出新疆人權事業的進步。

  人人充分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偉大夢想,也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長期追求、不懈奮斗的共同目標。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新疆的人權事業蓬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不斷豐富和發展治疆方略,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堅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大力發展各項事業,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切實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新疆人權事業不斷得到新的發展。

  新疆各族人民平等享有穩定、安全、發展和進步,享受著前所未有、實實在在的幸福生活,這是新疆最成功的人權故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多年來,新疆地區經濟總量增長160倍,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0倍,維吾爾族人口總量從220萬增長到約1200萬,人均預期壽命從30歲提高到74.7歲。新疆地區平均每530名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這一比例比很多西方國家和伊斯蘭國家都要高。2018年12月以來,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名各界人士參訪新疆,見証了新疆社會安寧、經濟繁榮、民族和諧的發展成就。曾多次到訪新疆並完成多本關於新疆專著的法國中國問題專家索尼婭·布雷斯萊指出,正是由於中國政府的民族政策和治疆方略,新疆這樣一個地域遼闊、民族眾多的地區實現了巨大的經濟發展,當地人民的生活條件不斷改善,幸福感不斷增強。

  發展權是一項不可剝奪的基本人權。由於自然和歷史的原因,新疆曾經是中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和重點地區之一。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新疆2020年底成功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現行標准下306.4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6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天山南北,新疆各族人民擺脫貧困、勤勞致富,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這是最好的人權實踐。多國人士積極評價新疆人權保障成就,贊賞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發展促進人權,取得巨大的人權成就,也為國際人權事業作出了貢獻。

  社會安定是實現人權的重要保障。新疆地區曾深受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的疊加影響,恐怖襲擊事件頻繁發生,對各族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極大危害,嚴重威脅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人權。面對恐怖主義暴行,中國依法開展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斗爭,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基本人權。2016年底以來,新疆已連續5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族人民生命權得到充分保障。凡是參訪過新疆、並秉持公正客觀態度的國際人士都公認,中國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經驗值得國際社會學習借鑒。

  美西方一些政客無視新疆人權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炮制和傳播涉疆謊言,抹黑中國治疆政策,歪曲新疆人權狀況,濫用單邊制裁。這種顛倒黑白的錯誤行徑,是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是對全球人權事業的褻瀆和侵犯。許多國家的學者、媒體等紛紛發表文章講述真實的新疆故事,指出美西方一些政客炮制涉疆謊言,其根本目的是為了打壓遏制中國,破壞新疆民族團結和穩定發展。在去年召開的三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和第七十六屆聯大第三委員會會議上,近百個國家的代表以共同發言、單獨發言、致函等方式,支持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正當立場。這些正義聲音充分說明公道自在人心。

  今天的新疆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新疆的人權事業正不斷取得新的成就。展望未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包括2500多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的中國人民必將在團結奮進中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共同譜寫中國人權事業新篇章,共同促進全球人權事業健康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2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