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棗陽:踔厲奮發爭進位 全力打造區域性中心城市

2022年05月17日12:23 |
小字號

作為湖北省襄陽市唯一的全國百強縣市,襄陽市委對棗陽市高質量發展提出“對標一流、爭先進位、多作貢獻”,全力打造區域性中心城市的要求。

就省域范圍講,棗陽市是湖北省21個高質量發展重點縣市、新型城鎮化規劃的10個中等城市之一,被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

面對省委、襄陽市委給出的這份“試卷”,棗陽市如何“應答”?

以思想破冰點燃發展激情

高質量發展是一場“不進則退、慢進亦退”的競逐賽。

棗陽市委認為,老經驗老辦法不一定管用,舊思想舊觀念肯定不行,唯有思想破冰、作風轉變,方能實現發展突圍、加快綠色崛起。

大美棗陽,綠色崛起。李曉軍攝

今年初,一場以“提升政治能力、創新能力、執行能力,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創新再發力、開放再提質、工作再抓實,努力沖刺全國縣域經濟50強”為主題的“思想破冰引領百強再進位”大討論活動在棗陽城鄉各地展開。

棗陽市科經局提出,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思想破冰創新思路,在全國百強中找坐標、定目標,以新的目標激發干勁。

棗陽經濟技術開發區表示,以“立足棗陽、對接全省、融入全國、面向全球”的格局和姿態,高站位思考、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干出國家級開發區的樣子,勇當經濟發展“火車頭”。

數月來,大討論掀起的“頭腦風暴”,讓每個參與者都經歷了一次思想的升華、精神的洗禮,促使他們在作風上凝心聚力、行動上務實高效。

棗陽市科經局深化“百名干部進百企”工作,保障各類惠企政策落到實處,真正為企業解決一批實際困難。該局計劃推動實施工業技改項目90個以上,新增規上企業5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1家、省級各類試點示范企業20家以上,力爭高新技術企業總量達到130家以上,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36億元。

棗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則擦亮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金字招牌”,加快實施“技改提能、智造煥新”三年行動,加大對主導產業升級政策扶持,帶動一批中小企業形成科技創新“集團軍”,為棗陽市高質量發展積蓄澎湃動力。

“思想破冰引領百強再進位”大討論活動有力提振了棗陽的精氣神,也讓企業信心滿滿。

從去年4月項目動工到10月份產品批量生產,湖北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棗陽分公司總經理徐寶成深有感觸。徐寶成表示,在棗陽看到了這裡黨政干部抓鐵有痕的干勁、滴水穿石的韌勁、風風火火的虎勁,深感敬佩。這也更加堅定了公司加快華中總部向棗陽遷建的決心。此外,公司還將進一步加大資金投入力度,積極啟動二期項目建設。

“項目滿產后,棗陽基地年產能可達30萬噸,可實現產值100億元,利稅1.5億元,將成為華中地區規模最大的成品潤滑油生產、研發、檢驗和倉儲基地,並力爭早日實現企業上市。”徐寶成對在棗陽發展信心十足。

棗陽加快構建“政產學研”一體化創新機制,力爭用5年時間,使棗陽的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20家以上,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提高到25%以上。李曉軍攝

科技力量鑄就“新的發力點”

5月11日,湖北某中藥科技有限公司包裝車間,工人們正忙著對中藥飲片進行封裝,一旁的大包裝產品正等待裝車發貨。

作為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該公司與中南民族大學合作,成功獲批成為湖北省中藥研發與質量控制企校聯合創新中心。2021年11月,經湖北省衛健委、省市場監管局批准,公司成為湖北省試生產黨參、鐵皮石斛、靈芝等藥食同源中藥材物質定點企業。

該公司總經理胡順麗說,市場是檢驗科研成果轉化的有力証明。去年12月底,產品經批准正式上市后,銷售形勢喜人。目前公司產品數量達400余種,年可生產中藥飲片3000噸。產品除滿足湖北市場外,還遠銷陝西、四川、廣東等地。

通過與中南民族大學開展合作,公司科技創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有力搶佔了市場先機。

從棗陽全域來看,利用高校、科研機構的科技和智慧賦能,增強企業在行業內的話語權,實現可持續發展,已成為眾多企業的共識。

今年1月16日,湖北工業大學(棗陽)產業技術研究院正式成立,標志著棗陽市推進校企、校地聯合,打造高端科技創新平台邁上新台階。

3月23日,湖北工業大學7位專家教授正式受聘成為棗陽市七大產業鏈專家組組長,他們將重點圍繞汽車及汽車零部件、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農產品加工、精細化工等產業鏈和支柱型企業,站在全球科研與產業發展的高度,為棗陽相關企業進行有針對性的“把脈問診”,開展科技創新服務。

棗陽市科技和經濟信息化局副局長駱宏偉介紹,截至目前,棗陽市已累計獲批省級企校聯合創新中心4家、市級企校聯合創新中心19家,隆勝四海、歐陽華俊等20余家企業與高校建立產學研合作關系,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成立研發機構的比例達38.2%。

科技力量正在不斷地向棗陽聚集,已成為該市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綠色崛起“新的發力點”。

招商引資為棗陽的騰飛不僅積蓄了力量,而且為將來高質量躍進夯實了基礎。圖為某公司生產線。李曉軍攝

招商引資實現“大突破”

5月12日,走進湖北某新能源有限公司,該公司總經理錢友平正在就生產線自動化升級和深圳一家企業負責人進行微信視頻交流。

去年10月,美國一家公司向該公司一次性定制6款產品。去年11月,公司開始進行產品研發。今年1月,首批發貨1萬套,到4月份,月發貨量已達2.5萬套。

目前,該公司正對三條生產線進行自動化升級。技改項目完成后,產能將實現質的飛躍,對美國這家公司的產品出貨量每月可達6萬套。

招商引資為棗陽的騰飛不僅積蓄了力量,而且為將來高質量躍進夯實了基礎。

4月12日,棗陽市招商引資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三個百億元投資項目同時簽約落戶棗陽,實現了該市百億級招商引資項目“零的突破”:某國際集團計劃投資100億元在棗陽建設高性能電子信息銅材料生產基地,打造新材料產業新高地﹔某匯能公司計劃投資171.85億元在棗陽建設智能機器人、風力發電、儲能電站等新能源項目,打造新能源全產業鏈﹔某新能源公司此前已在棗陽投資20億元建設了300兆瓦地面光伏電站項目,今年9月並網發電后,再投資約110億元,在棗陽建設抽水蓄能一體化能源項目,構建多能互補的新能源產業發展格局。

棗陽市招商引資服務中心黨組書記、主任魏東表示,今年一季度,該市新簽約招商項目67個,同比增長168%,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達123.79億元,其中工業項目實際到位資金95.33億元,分別比同期增長37.36%、39.19%。

前3個月,棗陽市266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實現產值同比增長21.61%,實現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位居襄陽各縣(市、區)之首,增速高於襄陽市平均水平1.2個百分點,順利實現“開門紅”。( 李曉軍、畢學謙、郭振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