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保障產業鏈供應鏈暢通  助力企業打通堵點卡點

多措並舉穩定工業經濟(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2年05月27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下旬以來,新一輪疫情等超預期因素,對工業經濟運行帶來較大沖擊。1—4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較一季度有所回落。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有效助力企業打通堵點卡點、全力做好民生物資保障……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迎難而上、積極行動,出台一系列政策舉措,推動工業經濟穩定恢復。

  短暫“遇冷”的汽車產業運行情況如何?中小企業復工復產進度怎樣?重點消費品行業生產供應是否穩定?日前,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及企業。

  保供穩鏈,汽車產業鏈逐步恢復向好

  重慶兩江新區,小康賽力斯智慧工廠,機械臂有序運轉、設備馬力全開,一輛輛新能源汽車陸續下線。“企業對關鍵零部件進行了儲備,並實時調整排產計劃,全力保障產品交付。”工廠副總經理何明波說。

  汽車產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性產業,產業鏈長、涉及面廣、帶動性強。3月下旬以來,國內疫情多點散發,汽車產業鏈供應鏈承壓,部分企業一度停產停工。扭轉下滑態勢、穩住汽車產業,關鍵是保供穩鏈。

  以“龍頭”“鏈主”為抓手,以點帶鏈促復工。工信部迅速組織搭建“汽車產業鏈供應鏈暢通協調平台”,建立部省(市)協同聯動機制,累計推動解決物流運輸和復工復產問題4000多批次。特別是“汽車重鎮”上海,通過重點推動上汽、特斯拉實現連續生產,帶動上下游12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業恢復物流運輸和生產。

  前不久,湖北省車規級芯片產業技術創新聯合體在武漢啟動運行,將通過東風公司百萬量級規模汽車芯片應用需求拉動,組建國內領先的汽車芯片產業鏈,加快技術研發。在浙江,根據合眾新能源汽車的生產需求,國網桐鄉供電公司加急式上門服務,為企業完成增容供電,確保產能順利快速提升。

  “各方共同努力下,汽車產業復工復產取得階段性成效,汽車產銷逐漸恢復,觸底反彈的動能正在集聚。”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說,據統計,5月1日至17日,我國汽車生產69.7萬輛,同比下降33.9%,降幅較上月同期收窄21個百分點,全國汽車產業鏈正逐漸恢復向好。

  助企紓困,“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復工復產提速

  信號閃爍、機聲隆隆,在上海浦東新區,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科新鬆臨港產業基地內,工作人員正有序進行封閉生產。“包括協作機器人產品和智能產線在內,目前有數十個訂單正等待交付。”公司副總裁呂尚武說,目前公司金橋園區也已在積極准備復工復產。

  30公裡開外,從事傳感器研發制造的索迪龍自動化公司也恢復正常生產。“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名員工返廠進行封閉生產,產能正逐步攀升。”公司董事長陳坤速說,公司將持續閉環作業,確保防疫物資部件的可持續生產。

  作為重點產業鏈的“配套專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復工復產有助於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據了解,上海第一、二批1800多家復工復產企業“白名單”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超過260家,佔比14%,主要分布在汽車、集成電路和醫療產業,為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不只是上海,長三角產業鏈關鍵節點中小企業復工復產正按下“加速鍵”。日前,工信部圍繞長三角地區裝備工業、電子信息、消費品工業、原材料工業等領域,建立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白名單”,並對198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進行監測調度。數據顯示,截至5月24日,開復工企業197家,復工率達99%,人員返崗率74%,產能利用率76%。

  圍繞中小企業的困難和需求,下一步工信部將推動部門橫向協同和部省縱向聯動,在資金扶持、融資支持、降本擴需、服務保障等方面加大幫扶力度,進一步支持中小企業紓困解難。

  供需發力,消費品工業穩增長,確保民生物資供應

  85%的員工返崗,超過1200名員工進入封閉生產,產能快速恢復至90%以上……在位於上海金山區的嘉麟杰紡織科技公司,在優先滿足防護服生產的同時,正常訂單生產也逐步恢復。

  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被納入首批復工復產企業“白名單”以來,公司在人員調配、原材料運輸等方面得到大力支持,外貿訂單有序出貨,給予客戶很大信心。“截至目前,客戶不僅沒‘丟’,還加大了訂單量。我們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復工復產,力爭率先‘達產’。”

  消費品行業復工復產,牽涉民生物資保障供應。針對企業面臨的現實困難,工信部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迅速採取行動,將消費品行業重點產業鏈供應鏈企業納入“白名單”,抓實抓細服務保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的影響。

  既要抓住關鍵環節,也要發揮數字手段。江蘇蘇州,通過自建的“虹雲”工業互聯網平台,連通供應商、生產者、分銷商、客戶,作為防疫用品重要原材料供應商,盛虹集團實現在線產供銷,並以信息化技術保障了上下游企業生產經營穩定。

  一手穩生產,一手促消費。為緩解消費品需求轉弱的壓力,相關部門積極組織促進消費的活動,開展線上促銷、線下展銷、新品推介和採購對接,串聯產品制造、商貿流通、品牌傳播等全產業鏈,以讓利打折釋放消費潛力,以需求拉動供給。

  “雖然受企業訂單減少、消費需求低迷、生產成本上漲等因素影響,1—4月份消費品工業增加值仍同比增長6.1%。”工信部消費品司有關負責人說,總體來看,消費品行業受疫情沖擊短期承壓,但我國超大規模市場支撐的消費熱度與消費需求仍將長期穩定向好,同時隨著各地助企政策逐項落地,市場預期正在持續好轉,“下一步將繼續開展醫療物資生產調度,大力推動消費品工業數字‘三品’專項行動,確保消費品工業穩增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7日 02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