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全省黨員干部下基層 把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

2022年05月2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在基層一線傾聽群眾呼聲

解決實際問題 密切黨群關系

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著力在基層第一線發現問題,及時疏導,化解矛盾﹔在基層第一線傾聽群眾的願望和呼聲,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在基層第一線汲取群眾的智慧,總結經驗,指導工作﹔在基層第一線解決問題、推進發展

開展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現實需要,是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依靠人民群眾力量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根本要求,是喜迎黨的二十大、著力營造“三個環境”的具體行動

下基層要身入心到,切實在基層傾聽群眾呼聲。察民情要全面精准,切實在基層發現矛盾問題。解民憂要務求實效,切實在基層解決實際問題。暖民心要主動及時,切實在基層密切黨群關系、干群關系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意見》精神,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省委決定在全省開展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5月20日,湖北省委召開動員大會進行安排部署。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出席會議並強調,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著力在基層第一線發現問題,及時疏導,化解矛盾﹔在基層第一線傾聽群眾的願望和呼聲,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在基層第一線汲取群眾的智慧,總結經驗,指導工作﹔在基層第一線解決問題、推進發展,以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李榮燦就《中共湖北省委關於開展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的通知》作說明。

湖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孫偉,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出席會議。

王蒙徽指出,開展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現實需要,是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依靠人民群眾力量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根本要求,是喜迎黨的二十大、著力營造“三個環境”的具體行動。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要求上來,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入基層一線,多辦得人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事實事,把廣大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王蒙徽強調,要落實好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重點任務,系統謀劃、整體推進、精准施策。一是下基層要身入心到,切實在基層傾聽群眾呼聲。要堅持領導帶頭,應下盡下、能下盡下,拿出更多時間和精力到基層去。要帶著感情深入群眾,強化服務意識,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結合實際,統籌安排、科學有序,把實踐活動與各單位工作職能、服務對象結合起來。要注重實效,決不能“為下而下”,決不能裝樣子、搞花架子,決不能搞政績工程,決不能擾民。二是察民情要全面精准,切實在基層發現矛盾問題。要堅持群眾主體地位,找到群眾實實在在的需求,決不能主觀臆斷,決不能大而化之。要堅持深入調查研究,精准收集群眾和市場主體所思所憂所盼。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定期梳理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研究確定服務群眾的任務清單,跟蹤形成任務落實的效果清單,堅持群眾的事由群眾做主,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三是解民憂要務求實效,切實在基層解決實際問題。要深入開展幫企紓困活動,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推進一批民生實事項目,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推動資源平台力量下沉,提升基層單位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暖民心要主動及時,切實在基層密切黨群關系、干群關系。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把好事實事辦出溫度力度,廣泛開展干群結對、定期走訪活動,變年節性送溫暖為常態化幫扶解困,特別是要建立關心關愛特殊困難群體的常態化機制。要真正站在群眾的角度看問題、解難題,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切實把工作做在群眾的心坎上。要變“你和我”為“我們”,宣講好黨的方針政策,廣泛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發動群眾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共同建設美好家園。

王蒙徽要求,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揮帶頭作用,各相關部門要各負其責、形成合力,各級人大、政協機關要組織代表委員參與實踐活動,更好履職盡責。要加強分類指導,強化跟蹤督辦,及時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要加強統籌協調,創新活動開展方式和實踐載體,以實實在在的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王忠林強調,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落實省委工作要求,堅持人民至上、心系群眾,從講政治、講發展、講民生的高度,切實增強開展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的責任自覺。要聚焦重點、精准發力,認真落實黨員干部下基層“雙報到雙報告”和省領導包保、省有關部門包聯、各市州縣包扶“三級三包”對口幫扶企業機制,主動對接企業群眾需求,切實為基層群眾和市場主體紓困解難,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要精心組織、務求實效,迅速動員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實踐活動,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壓實責任、嚴督實查,切實推動實踐活動走深走實,確保經得起群眾和實踐檢驗。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形式召開。湖北省領導爾肯江·吐拉洪、王艷玲、侯淅珉、郭元強、張文兵、董衛民、楊雲彥、肖菊華、寧詠、王立、馬旭明,省法院院長游勸榮、省檢察院檢察長王守安分別在主分會場參加會議。武漢市、仙桃市、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省教育廳、省經信廳負責同志先后在會上作表態發言。(湖北日報記者黃俊華、王馨)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