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身入心至,把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

——解讀湖北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

2022年05月21日08:3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5月20日,湖北省委召開會議,決定從5月中旬到今年底,分動員部署、全面開展、持續深化、鞏固提升四個階段,在全省開展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

為什麼要開展這項實踐活動?如何開展好這項實踐活動?湖北省委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進行了詳細解讀。

多做一些群眾有獲得感的小事、實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密切黨與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群眾路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等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意見》,要求著眼強化宗旨意識,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今年以來,受國內疫情點多、面廣、頻發等因素影響,我省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較大壓力。產業鏈供應鏈受沖擊,不少市場主體生產經營困難,基層群眾生活遇到一些新困難新問題,基層社區工作任務重、壓力大,社會治理需要進一步加強,干部工作中仍然存在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現象。面對新情況、新問題,迫切需要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群眾路線,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排憂解難、共克時艱,不斷滿足全省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實踐活動體現以下四點原則——

堅持群眾主體地位。找准群眾所思所憂所盼,不以干部主觀臆斷代替群眾意願,不以部門常規工作代替群眾呼聲,變“黨員干部端菜”為“群眾點菜”。

堅持基層工作導向。把深入基層作為黨員干部的本職,常下基層、真下基層,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確保情況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發現、思路在一線研究、成效在一線檢驗、作風在一線轉變。

堅持求真務實作風。根據黨員干部的不同層級、資源調配能力以及各單位分管聯系的工作,聚焦服務對象需求,一對一解決問題,多做一些群眾有獲得感的小事、實事。堅決杜絕搞“花架子”“走過場”,不能把便民惠民搞成擾民,不給基層造成負擔。

堅持營造良好環境。全省黨員干部要以扎實的作風、務實的舉措,取得一批群眾有獲得感的成果,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的勝利召開。

形成問題清單、任務清單、效果清單

實踐活動有以下四個方面任務——

黨員干部下基層。地方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可以結合基層聯系點制度,把聯系鄉鎮、村(社區)、企業、黨建聯系點作為下基層的對象,各級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根據單位工作職責和服務領域確定下基層的對象。沒有明確服務對象的可以聯系本部門的基層單位,還可以結合鄉村振興、包聯社區等工作深入基層。廣大黨員干部可以結合“雙報到”制度,深入社區,應下盡下、能下盡下。

深入群眾察民情。各級黨員干部要通過實地走訪、調研座談等形式,精准收集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市場主體意見建議、社會風險隱患等情況。察民情的結果要體現在“三個清單”上:各級黨委、黨組每月要專題研究察民情情況,形成問題清單、任務清單、效果清單,並向社會公布,接受群眾監督。清單要動態調整並實行項目化管理,明確責任主體,倒排時間節點,實行銷號辦結,班子成員要主動認領、抓好落實。

千方百計解民憂。重點解決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市場主體的生產經營難題,以“解難題、穩增長、促發展”企業幫扶活動為抓手,抓好《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發展若干措施》《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落實,切實幫助市場主體渡過難關。二是基層群眾的生產生活難題,持續推進一批民生實事項目,著力解決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小事實事。三是基層單位的服務能力問題,聚焦當前基層資源有限、力量薄弱、服務能力不足等現實問題,推動市、縣將資源、服務、平台下沉到居民社區和市場主體一線,切實補齊基層治理短板,持續增強基層動員、組織、服務群眾能力。

用情用力暖民心。要帶著感情做群眾工作,既要“身入”又要“心至”,切實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廣泛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發動群眾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共同建設美好家園。更大力度保障特殊困難群體生活,保障好農村監測戶、獨居老人、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特困人員、身體殘疾、精神障礙等七類特殊困難群體生活,廣泛開展結對幫扶、獻愛心活動。深入開展黨的政策宣傳宣講,圍繞基層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做好釋疑解惑工作,使黨的政策深入人心。

下基層是工作的基礎,察民情是著力點,解民憂是關鍵點,暖民心是目的和結果。

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能解決的要馬上解決

實踐活動由湖北省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統籌,領導小組辦公室具體負責日常工作。

關於活動環節。活動從5月中旬開始,到今年底結束,分為動員部署、全面開展、持續深化、鞏固提升四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側重點:動員部署階段至5月底﹔全面開展階段至6月底,各級黨員干部要深入基層,各地各單位要每月研究制定“三個清單”,推動形成一批實實在在的成果﹔持續深化、鞏固提升兩個階段,要聚焦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鞏固成果,提升質效,建章立制,也要梳理和公布“三個清單”。四個階段不是彼此割裂的,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能解決的要馬上解決。

最近,湖北省委根據中央要求下發了《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實施意見》,開展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是落實《實施意見》的具體行動,《“解難題、穩增長、促發展”企業幫扶活動總體方案》是實踐活動幫扶企業的具體工作方案,省委組織部即將印發的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也是這次實踐活動自上而下推進的具體舉措。各地各部門要找准結合點、著力點,統籌各類資源,抓好實踐活動貫徹落實。(黃璐 曾雅青)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