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站位全局 明確目標 突出重點 落實責任 推動湖北基礎設施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2022年05月24日08: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5月23日,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主持召開專題會,研究部署我省基礎設施重點領域投資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謀劃推進湖北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明確目標、突出重點、落實責任,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為推動湖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打下堅實基礎。

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省委副書記李榮燦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聽取了全省重大基礎設施投資及項目建設、綜合交通、住房及城市建設、制造業及新基建等領域投資情況匯報。與會同志進行了交流討論。

王蒙徽指出,要充分認識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重大意義。一方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是強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調節、穩定經濟大盤的重要舉措。另一方面,一些早年建設的基礎設施老化問題日益突出,迫切需要加快更新改造,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各地各部門要搶抓機遇,充分發揮基礎設施在將湖北九省通衢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中的基礎性作用,有力推動我省基礎設施建設走在全國前列。一是明確目標。要統籌規劃,明確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物流、能源、水利、城鄉基礎設施等未來幾年的整體發展目標,根據目標任務系統謀劃,提出項目清單。二是突出重點。要集中資源力量,優先推進實施對整體效能提高和環境改善起關鍵作用的重點項目,打通堵點和關鍵節點。三是落實責任。要細化明確省、市、縣各級各部門責任,強化督查考核、跟蹤問效。

王蒙徽強調,要針對我省發展中的短板和弱項,高度重視發展現代物流體系和數字經濟。要以規劃為引領,加強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倉儲建設,構建多式聯運的集疏運體系。要加快第五代移動通信、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拓展應用場景,推動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社區等建設。

王蒙徽強調,要創新方法、載體,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支撐保障。要深化改革,加強資源整合,做大做強省屬國資國企,切實發揮投融資平台作用。要加強與央企戰略合作,支持央企參與我省基礎設施建設。要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共建國家安全基礎設施。要抓好前期工作,加強項目謀劃,加大對接力度,爭取國家更多支持。

王忠林強調,要積極搶抓機遇,把握國家宏觀政策靠前發力窗口期,全面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加力提速,加快補齊我省基礎設施短板。要抓好謀劃策劃,圍繞國家戰略實施、立足省情實際,聚焦重點領域謀劃儲備一批打基礎、利長遠、上水平的大項目好項目。要加強對接爭取,扎實做好前期工作,簡化省內審批流程,緊盯靠上開展匯報銜接,推動項目盡早獲批。要狠抓落實落地,健全多元籌資機制,強化用地、用工、用能等要素保障,推動項目快開工、快建設、快投產,為穩定經濟增長、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基礎支撐。

副省長趙海山參加會議。(湖北日報記者黃俊華、王馨)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