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不斷提升網絡版權保護法治化水平(新論)

陶  乾
2022年05月30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版權是知識產權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相關產業的數字化轉型不斷加速,進一步提升網絡版權保護的法治化水平,成為一道緊迫的時代課題。

  網絡版權保護一頭連著創新,一頭連著市場。國家版權局印發的《版權工作“十四五”規劃》要求,“將網絡領域作為版權保護主陣地,不斷提升版權管網治網能力”。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以及一些省份今年發布的相關典型案例中,涉及網絡版權保護的案件佔不小比例,版權保護工作依然任重道遠。不斷提高網絡版權保護法治化水平,提升版權管網治網能力,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需要各方協力、多措並舉,努力實現源頭保護、司法保護、行政保護與協同保護。

  對網絡平台來說,應當進一步強化版權合規意識,落實平台主體責任,對自身商業模式中的版權侵權風險進行事前防控,引導更多流量向上向善。實踐中,一些網絡平台的版權保護意識和保護舉措都有待加強,尤其是一些體育賽事節目、熱播劇集、文娛綜藝等內容,具有較強的時效性與階段性,如果未經許可傳播,會導致版權方的權利受到難以彌補的損害。事實上,在預防侵權內容傳播方面,平台可以運用技術手段定位到明顯屬於版權侵權的內容。對平台經營者來說,應當摒棄僥幸心理和“唯流量”錯誤觀念,積極採取相應的預防性措施。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建設知識產權強國,離不開司法的有力保障。近年來,我國網絡版權審判體系不斷完善,形成了以版權民事審判為基礎,行政審判與刑事審判並行發展的司法保護機制。各地法院審理了一批重大網絡版權侵權違法案件,對惡意侵犯版權的行為施以懲罰性賠償,重點懲治了互聯網電影盜版等領域的犯罪,有力維護了社會公共利益。最高人民檢察院與國家知識產權局共同發布《關於強化知識產權協同保護的意見》,推動構建“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工作格局。實踐証明,不斷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才能更好激勵科技創新、維護公平競爭、促進文化繁榮。

  與司法保護相比,知識產權的行政保護具有效率高、成本低、程序簡便等特點。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國家版權局會同六部門聯合開展了冬奧版權保護集中行動,推動網絡平台刪除涉冬奧侵權鏈接11萬余個。隨著新興商業模式不斷涌現,版權管理部門應進一步加大監管力度,及時關注新的版權侵權樣態,發揮行政執法、行政調解等職能。同時,積極推動版權人與作品傳播平台建立良性的合作機制,引導行業組織出台行為規范指引,推動形成版權人和平台的雙贏局面。

  當前,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已轉向高質量發展新階段,需要持續提升法治化水平。充分調動版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上各方參與者的積極性,共同參與網絡版權治理,才能形成網絡版權保護的社會合力,攜手建設知識產權強國。

  (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碩士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0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