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當實驗室裡的器皿遇上藝術 一場融合的生物藝術展在武漢舉行

2022年05月27日09:2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創見”生物藝術展。人民網 周雯攝
“創見”生物藝術展。人民網 周雯攝

人民網武漢5月27日電 (周雯)菌群實驗后留下的培養皿被裝點在一幅幅世界名畫上,重現生機﹔2500多個三角瓶搭建的“金字塔”,水稻種子會隨著時間推移生長﹔用試管裝飾的“五牛圖”,勾勒出了生命的線條……日前,一場名為“創見”的生物藝術展在華中農業大學舉行。

該展覽由該校上百名師生歷時三個月創作而成,緊扣“科學與藝術”的主線,嘗試以跨學科協作的方式,揭示科學與藝術的相融與對話。

“這是我們同學們做菌群實驗后留下的培養皿,看似廢棄的實驗用品,在色彩搭配和藝術裝點后被賦予了第二次生命!”在《向日葵》畫作前,展覽科學指導、生科院陳雯莉教授詳細介紹了用杆菌培養皿拼制梵高名作的過程。

現場,“生命的金字塔”引得不少師生觀展“打卡”。它由2500多個三角瓶碼放排列而成,金字塔內的“呼吸燈”有節奏閃跳,象征生命的節律與脈動。“以前從來沒有這種感覺!沒想到我們每天做實驗的三角瓶會這樣受人喜歡,展覽讓無生命的小瓶也仿佛有了生命,有了靈性。今天看它們都變得如此可愛,光芒四射!”該校展覽科學指導、生科院高級工程師齊迎春老師介紹。

觀看展覽的該校2019級環境生物學系學生蔡璇說,本次展出的作品很具有想象力,這些實物展覽讓作為非藝術系學生的她們對藝術設計有了更直觀地了解,“生命金字塔給我的印象最深,裡面種植著水稻,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們也在不斷地成長,這種生命節奏給我們帶來了震撼,調動了我們的參與性。”

“生命本身是一種藝術,藝術是生命的一種呈現,將藝術與生物融合去做展品,既通過藝術的形式展現了科學的魅力,又以科學的姿態體現了藝術的多樣。”該校黨委書記高翅表示。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