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全國勞動模范為高校畢業生黨員講“離別黨課”

2022年05月23日17:4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勞動模范為高校畢業生黨員講“離別黨課”
全國勞動模范為高校畢業生黨員講“離別黨課”

“心懷感恩,用心用情用力把每一件事情做細做好﹔熱愛勞動,從小事做起……是金子在哪裡都會發光。”5月20日下午,武漢華夏理工學院2022屆畢業生離校前夕,該校信息工程學院黨總支邀請“全國勞動模范” “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 “湖北省優秀共產黨員” “第八屆湖北省道德模范稱號(助人為樂模范)”獲得者——武漢市江夏區郵政局舒安支局投遞員熊桂林,為畢業生黨員代表講了一堂生動的離別黨課。

離別黨課在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的庄嚴承諾中拉開序幕。熊桂林講述了自己堅守32年鄉郵路的初心和砥礪前行的工作經歷。“說來很慚愧!32年我隻做一件事,及時把黨的聲音和鄉親們的郵件收投到偏遠村灣的鄉親們手中﹔依托郵路平台,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的訴求,為村民們做些‘跑腿叫口’的小事情……”32年來,熊桂林默默奉獻,走出一條偏遠鄉村的“愛心郵路”。他先后騎壞四輛自行車、三台小農用車、五台二輪摩托車,累計行程59.8萬多公裡,投遞郵件總重415余噸,且無一差錯,無一投訴﹔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心甘情願做留守老人的“郵差兒子”,把平凡的小事做到了極致。

“作為一名做了32年的鄉村郵遞員靠什麼堅持下來的呢?我的回答隻有一個字,那就是‘愛’!”座談會上,熊桂林用質朴的語言,分享了他在投遞工作之外,幫農戶的農產品找銷路、做老人的義務代購員、送老人看病就醫、為留守兒童買衣服、為村民籌集防疫物資等生活中的感人小故事,讓不少師生眼含淚花。他號召大學生們愛父母、愛工作、懂感恩,傳承優良家風,讀好書、做好人、做好事,永葆勞動本色。

在交流發言環節中,與會的學生黨員就如何堅守工作初心、怎樣處理同事關系、如何看待至高榮譽等問題請教了熊桂林。畢業生黨員代表陳遠揚表達了熊桂林的高度欽佩。他說道,投遞員的工作平凡又偉大,熊桂林師傅既能吃得苦,又有熱心、愛心、誠心、信心、細心、耐心和恆心,32年來一直擔當愛心服務使者,用奉獻和愛心鋪就了一條“特殊郵路”,讓即將踏上工作崗位的大學生們心靈深受觸動,也對未來的工作有了新的認識。

在當天的離別黨課上,該學院邀請熊桂林為畢業生黨員贈送了由學院院長王敏教授親筆書寫畢業寄語的文學作品《平凡的世界》,鼓勵校友們腳踏實地,遠走高飛,並深情期待他們“常回家看看”。學生直呼“真走心”、“好幸福”,表示定不辜負學校希望,在平凡的世界中創造不平凡的人生。

該校信息工程學院黨總支書記張平表示, “畢業離別黨課”是學校歷年來的傳統,今年的畢業黨課非常有教育意義。熊桂林師傅用他的親身經歷、執著堅守和諄諄教誨為全體黨員做出了很好的榜樣。她號召即將踏上工作崗位的全體校友,學習勞模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人生價值,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特別能奮斗、特別能出彩”的新時代職場人。(文/圖 武曉波)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