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改革成果惠及群眾(大家談·我們這十年④)

2022年05月30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水平,推動基層治理重心下沉,讓更多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獲得高品質的服務。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和大家一起探討改革成果惠及群眾的話題。

  ——編  者  

  

  縣級醫院大有可為

  北京東城區  李  瑋

  前不久,山東臨沂老家的妹妹打來電話,說父親腦出血,被緊急送往縣婦幼保健院。兩個小時后,手術成功,父親后來超預期恢復。

  過去,人們普遍認為大城市醫療資源好、水平能力強,看病就醫總往大城市跑。如今,靠著政策引導和國家扶持,縣級醫院的醫療水平得到快速提升。給父親做手術的縣婦幼保健院,配備了神經外科、重症醫學科等共20多個科室,能做顱腦急症、全膝關節置換等復雜手術。縣級醫院硬件軟件配備齊全,全方位提升救治能力,受到群眾歡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截至2020年底,全國已有567個縣建成4028個縣域醫療共同體,越來越多人在家門口就能看病拿藥,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

  

  文化振興正當其時

  安徽舒城縣  陳  勝

  “村裡的電影放映隊又回來了!”縣文旅局組織“送電影下鄉”活動,勾起不少人的童年記憶,也讓優質文化資源走到群眾身邊。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要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煥發文明新氣象。”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體制改革加速,基層文化服務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高品質的文化服務。筆者所在的安徽舒城縣,一方面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農家書屋、村民文化廣場等作用,讓文化資源沉下去﹔另一方面深挖傳統文化、紅色文化資源,通過村歌、“村晚”等村民喜聞樂見的方式,讓優秀文化火起來。

  筆者從事基層文化工作十余年,深刻感受到文化惠民暖人心、文化振興正當時。近年來,從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明確提出促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到《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就繁榮發展鄉村文化作出專門部署,正是黨的好政策讓鄉村文化振興步入快車道。老百姓的文化生活豐富起來,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政務服務一網通辦

  浙江龍游縣  歐陽錫龍

  患者的資產信用証明取消、“文創客”不需提供驗資報告……近期,筆者所在的浙江龍游縣又取消一批政務服務領域証明事項,暫時還不能取消的幾項業務,也以“部門代跑腿”方式讓群眾少跑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部署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龍游堅定營商環境就是競爭力的理念,想公眾和企業之所想、急公眾和企業之所急,持續擦亮營商環境的“金字招牌”。比如疫情防控期間,針對復工復產出台“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定期召開部門協調會解決企業困難問題。相關職能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砍掉一批、共享一批、替代一批、代跑一批”,持續壓減涉企審批手續和辦理時限,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

  商事改革有深度,地方發展加速度。來自外省的一名企業家在深入了解本地營商環境后,毅然決定把企業搬遷至龍游。人才“來了就不想走”,資金引入攪活“一池春水”,縣域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定能推動共同富裕穩步向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0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