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守住財經紀律“高壓線”(評論員觀察)

周人杰
2022年05月31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嚴肅財經紀律,能夠促進公共資金資產資源安全高效使用,充分體現財政性資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公共屬性

  

  不久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強調“要嚴肅財經紀律,維護財經秩序,健全財會監督機制”。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嚴肅財經紀律”提出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嚴格執行黨中央關於財經工作的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把各方面資金管好用好,堅持過緊日子,更好節用裕民,切實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

  財經紀律是我們黨管黨治黨、嚴肅黨風政風的“傳家寶”。中央蘇區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指出:“應該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員明白,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在一項訓令中,毛澤東同志提出,一切可以節省的開支都須盡量減少。1978年6月,鄧小平同志提醒領導干部“要嚴格遵守財經紀律,同違反財經紀律的現象作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嚴肅財經紀律”“防范金融風險”“過緊日子”等作出重要指示。嚴肅財經紀律的意義就在於,通過約束和規范財政資金使用,促進黨員干部嚴以用權、嚴守紀律,涵養艱苦奮斗作風,有效防范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財稅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其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強化財會監督,嚴格財經紀律。這是打造法治政府、廉潔政府的有力舉措,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必然要求。公款當用得其所,既不可靡費也不能入私囊。2021年全國審計機關移送公共資金資產資源問題線索7400多件,促進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4100多億元。對違反有關財稅法規的問題嚴肅追責問責,確保了公共資金使用安全,讓該花的錢花出了最大效用。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更需要切實加強財政管理,規范收支行為,嚴防違規建設樓堂館所、發放津貼補貼、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等問題,推動積極的財政政策提高效能,穩住宏觀經濟大盤。

  保証中央政令暢通,是嚴肅財經紀律的題中應有之義。宏觀政策的優勢,體現在地方服從中央,各方服從大局。以財經紀律規范財經秩序,才能保証財經工作全面准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各地各部門要確保每一筆資金都落實到位,同時堅決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調控中的令行禁止,既是財經責任,也是政治責任。必須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嚴懲財經領域違紀違法問題,把各方面資金管好用好。

  嚴肅財經紀律,能夠促進公共資金資產資源安全高效使用,充分體現財政性資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公共屬性。財政資金使用必須注重效益,要算經濟賬,也要算綜合賬,確保花在刀刃上。從實踐看,有的地方硬化預算約束,要求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集中財力保障重大戰略決策部署落實﹔有的地方清查變異隱形“小金庫”,嚴禁違規發放津貼補貼﹔有的地方加強直達資金監督管理,確保有關直達資金切實惠企利民。嚴肅財經紀律,說到底就是要守住公款公用的生命線。

  “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執行黨的紀律不能有任何含糊。嚴肅財經紀律,嚴格執行各項財經法規和管理制度,讓財經紀律成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線”,一定能不斷提升積極財政政策的效能,為黨風政風建設提供助力,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1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