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形成黑土地保護的長效機制(新知)

常  欽
2022年05月31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稀有且肥沃的黑土地,被稱為“耕地中的大熊貓”。黑土高產豐產,同時也面臨著土地肥力透支的問題。近年來,為把黑土地養好用好,各項政策密集出台,農業機械化、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不斷推進,我國在保護黑土地方面邁出堅實步伐。

  【點評】

  “一兩黑土二兩油”,黑土指擁有黑色或暗黑色腐殖質表土層的土壤,是一種性狀好、肥力高、適宜耕種的優質土壤資源。研究表明,黑土地形成要經歷上萬年時間,300年左右才能形成1厘米的厚度。我國東北地區是世界主要黑土帶之一,分布涉及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以及內蒙古自治區東部的部分地區。

  萬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糧。東北典型黑土區耕地面積約為2.78億畝,肥厚的黑土層富含大量養分,為農作物生長提供著豐厚滋養。得益於此,東北被稱為“黃金玉米帶”“大豆之鄉”,糧食總產量和商品糧產量分別佔全國的1/4和1/3,在我國糧食安全中起著“壓艙石”作用。然而,由於長期高強度利用、土壤侵蝕等原因,我國黑土層厚度和有機質含量下降,出現“變薄、變瘦、變硬”的情況,影響生態安全和農業可持續發展。把黑土地用好養好,迫切性愈發凸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黑土地保護是一項系統工程、長期工程,需要相關規劃、資金、項目間統籌配合,多主體協同、多政策協力、多技術合成。從輪作休耕的推廣,到秸稈覆蓋還田等耕作方式的應用,新方法、新模式助力黑土地地力提升。從《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實施方案(2021—2025年)》實施,到黑土地保護法醞釀出台,保護黑土地上升為國家戰略、國家意志,制度正在“長出牙齒”。各擔其責、形成合力,才能形成黑土地保護的長效機制。

  處理好黑土地保護與利用的關系,重點和難點在耕地,既需要政策拉動、科技支撐,也需要種糧大戶帶動。黑龍江等4省區的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企業和農民是黑土地的耕耘者,有責任保護好黑土地。如今,在東北農村,很多農家院子裡都停放著免耕播種機,保護性耕作已經越來越廣泛。農機與農藝、用地與養地結合,不僅有助於減輕土壤風蝕水蝕、提升土壤肥力和保墒抗旱能力,也能有效提高農業生態和經濟效益。農民是黑土地保護的關鍵主體,推進黑土地保護與發展高效農業、品牌農業的有機結合,讓保護者不吃虧、種糧者能增收,才能調動農民用地養地的積極性,讓黑土地重煥“捏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能發芽”的生機。

  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飯碗。“十四五”期間,我國將完成1億畝黑土地保護利用任務。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黑土地,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恢復耕地地力、提升糧食產能,推動形成黑土地在利用中保護、以保護促利用的可持續發展格局,一定能夯實國家糧食安全基礎,讓中國飯碗端得更穩、更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1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