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扎根基層  揚帆海外(中國道路中國夢·追夢這十年④)

劉向晨
2022年05月31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是一名電力工程建設者。在大江大河輾轉、在天南海北奔波,是我們的工作日常。榮幸的是,我還投身共建“一帶一路”的廣闊天地,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奮斗者、追夢人。

  根據工作安排,我走出國門的第一站是老撾。當時,南歐江流域梯級水電站建設正如火如荼。這是中資企業在海外首個全流域整體規劃和投資建設的項目,也是以中國標准、中國技術、中國設備、全產業鏈一體化走出去的“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在470多公裡的南歐江上,我們分兩期共開發建設7座電站,將豐富的水資源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

  困難也如期而至。當地濕熱的氣候,讓我渾身起滿了濕疹﹔暴雨導致的洪峰,讓我和同事們幾次身處險境。但我深知,共建“一帶一路”項目事關重大、不容閃失。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成績都是拼出來干出來的。隻要能確保工程順利推進,吃再多的苦都值得。看著一台台機組、一座座電站陸續投產,清潔電能源源不斷輸送到千家萬戶,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並為中老鐵路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運營提供優質的電力支持,我的心裡升騰起滿滿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讓我和同事們驕傲的是,水電站項目結合當地實際配套建設的移民村和開展的移民生計改善工程,給這裡帶來了美麗蝶變。在南歐江兩岸,高標准建設的移民村與水電站交相輝映,漂亮的二層吊腳樓拔地而起,學校、村公所、醫務室等設施一應俱全,實現了通水、通電、通路、通網。除此之外,我們和當地一起研究推廣牲畜養殖、特色種植等項目,讓村民的生活得到極大改善,彼此之間也結下了深厚情誼。

  隨著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我國與沿線國家設施聯通水平日益提升,經貿和投資合作不斷加深,人文交流往來更加密切。穿行印度尼西亞明古魯的熱帶叢林,仰望尼泊爾上馬相迪的雪山,經受巴基斯坦卡拉奇的高溫……幾年時間裡,我先后參與了3個國家共4個項目的建設運營,和當地居民一起播撒合作的種子,共同收獲發展的果實。今天,共建“一帶一路”已經從恢宏磅礡的“大寫意”繪制成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成為一條造福沿線國家的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生逢其時、重任在肩。共建“一帶一路”成效顯著,但前方還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還有一個個險灘等待跋涉。廣大有知識、懂技術、善創新、能吃苦的電力建設工作者,將繼續扎根基層、揚帆海外,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作者為中國電建集團海外投資有限公司員工)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1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