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放任權力和資本勾結,私營監獄釀造人權悲劇(鐘聲)

——美國當深刻檢討自身的人權赤字⑥

2022年05月31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私營監獄造成的人權惡果,究其根本是美國的制度出了問題。將權力和資本凌駕於公平和正義之上,所謂民主和人權在美國不過是一紙空談

  

  美國公共政策智庫“監獄政策倡議”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102所聯邦監獄、1566所州監獄、2850個地方看守所、1510個少年管教所、186個移民拘留所和82個原住民看守所,以及軍事監獄等各類機構共關押了約200萬名囚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美國史教授羅賓·凱利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是全球監禁率最高的國家,已淪為名副其實的“監獄國家”。更匪夷所思的是,統計數據顯示,在美國大量被拘押人口中,每100人中就有約6人關在私營監獄。美國以政府購買服務名義將公共監獄承包給私營企業運營的畸形現象,已招致各界廣泛譴責和批評。

  監獄本是代表司法正義的懲教場所,但美國將監獄私營化,使其成為不少政商界人士大肆斂財的“奴隸工廠”。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美國政府打著“緩解收容壓力、降低監禁成本”的旗號,將私營監獄納入國家懲教體系,把本該由政府承擔的責任交給利益集團。在暴利的推動下,私營監獄迅速擴張,1990年至2010年間數量增加16倍,美國超過30個州與私營監獄公司有合作關系。美國刑事判決研究所網站的數據顯示,2019年,美國私營監獄共關押約11.6萬人。2021年,兩大私營監獄巨頭美國懲教公司和GEO集團的營業收入分別高達18.6億美元和22.6億美元。兩家公司均已上市,“為股東創造價值”成為美國私營監獄的最高宗旨,美國懲教公司還曾被福布斯評選為400家“美國最優秀大公司”之一。

  監獄一旦被資本主導,金錢便高於正義,其結果必然是大量的人權悲劇。為填滿監獄,犯人的服刑期被延長。政府通過起訴未成年人的法律,源源不斷地“生產囚犯”。2011年,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盧澤恩縣“孩子換美元”案件令世人瞠目。當地兩名法官收受兩個私營青少年監獄承包商超過200萬美元的賄賂,作為回報,他們從2003年到2008年先后把約4000名青少年送進私營監獄。華盛頓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私營監獄導致每百萬人口增加178名犯人,刑期也開始變長,在那些法官有較大自由裁判權的非暴力犯罪案件中,這些情況更為突出。美國社會活動家邦妮·克內斯指出,私營監獄靠將人類關在籠子裡賺錢,這決定了他們會想方設法尋求更多的囚犯。聯合國人權專家發表文章,敦促美國“取消一切以營利為目的的拘留設施”。

  私營監獄產業在美國政商界衍生出盤根錯節的利益鏈條,嚴重扭曲司法體系。正如美國媒體所指出的,“(在美國)有一個行業快速建立起政治影響力,卻很少受到審查,那就是私營監獄產業。”長期以來,美國私營監獄等各種利益集團利用政治捐款、政治游說和權錢交易等三大“法寶”,影響美國政治議程、刑事政策,通過增加監禁人數、延長監禁人員刑期攫取了巨額利益。統計顯示,僅2010年至2015年,美國懲教公司和GEO集團就投入約1460萬美元用於游說,以獲得政府大額合同。2015年,兩家公司花費160萬美元在華盛頓雇用20名說客,最終使3項重要聯邦法案的結果倒向有利於私營監獄產業一方。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私營監獄產業形成了一個嚴密而龐大的利益鏈條,“本質上是權力和資本勾結的產物”。

  美國私營監獄將國家懲教職能變為資本逐利的工具,把罪犯改造變成利潤豐厚的生意,不僅背離了懲教原有的意義,更在人權領域犯下累累罪行。美國政府長期放任這一國家治理的“黑洞”不管,再次顯示出美國自詡的“人權燈塔”早已轟然倒塌。美國私營監獄造成的人權惡果,究其根本是美國的制度出了問題。將權力和資本凌駕於公平和正義之上,所謂民主和人權在美國不過是一紙空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1日 17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