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美式人權的偽善與傲慢

何志鵬  耿斯文
2022年05月31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12日,美國發布《2021年國別人權報告》,一如既往地充滿陳詞濫調,肆意指責他國人權狀況。美國一邊為本國每況愈下的人權狀況尋找借口,一邊傲慢地以“人權教師爺”的姿態對別國指手畫腳,四處揮舞人權大棒。偽善與傲慢成為當代美式人權的突出特征。

  美式人權理念以所謂自由主義為傳統,強調個人的“自由權”,忽視其他類型人權的意義和價值。國際人權法允許在公共衛生危機等緊急狀態下,在必要限度內克減相關人權義務。美國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暴發的情況下,仍放任人群聚集、流動,將公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置於不顧。這顯然是以陳舊觀念理解國家人權義務,嚴重忽視國際人權法所提倡的“對人權的尊重、保障和實現的義務”。

  從歷史看,美國自夸締造了“人權之下的繁榮”,實際上卻是通過對亞非拉等地區長期的殖民和掠奪實現資本積累。從現實看,美式人權在國內和國外、在口號與行動上都有諸多“錯亂”之處。

  美國國內存在大量侵害人權的行徑。美國擁有世界上最發達的醫療系統,卻疏於疫情防控、淡化疫情風險、誤導美國民眾,成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與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觸目驚心的數字折射出美國對待人權的冷漠態度。失控的疫情又惡化了特殊群體的處境。美國政客鼓吹“優勝劣汰”,罔顧老年人的生命健康。20多萬美國兒童不幸成為“疫情孤兒”。

  槍支暴力是美國社會的“流行病”。僅2021年,美國槍擊事件死亡人數就達4.4萬人以上。槍支泛濫令美國民眾陷入不安焦慮,轉而購買槍支謀求自保,美國陷入難以破解的槍支暴力“怪圈”。國內政治極化、利益集團與政客操控,導致禁槍無望,控槍亦受阻。

  種族歧視痼疾讓平等權利成為虛幻。美國逃避國際人權公約下的義務,警察野蠻執法,任意剝奪少數族裔生命權。“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席卷全美,暴露了“令人無法呼吸的種族主義”。疫情進一步放大種族之殤。美國一些政客操弄病毒溯源,針對亞裔等群體的仇恨犯罪愈演愈烈。

  金錢政治使民主成為荒誕的鬧劇。2020年美國總統和國會議員選舉直接花費逾144億美元,成為美國歷史上最昂貴的政治選舉。權力角逐依賴於政治游說,所謂的“民主政治”已淪為“金主政治”。

  私營監獄等嚴重踐踏法治與人權。私營監獄為官商勾結、徇私枉法提供便利,成為滋生貪污與腐敗的溫床。“現代奴隸制”在監獄內部上演。美國在關塔那摩等海外“黑監獄”實施秘密轉移、單獨審訊、酷刑、強迫失蹤等一系列侵害人權行徑。“移民牌”淪為政黨攻訐的籌碼,移民群體遭受暴力驅逐、強迫勞動等非人道待遇。

  美國打著民主和人權的旗號干涉他國內政,輸出動蕩和災難。美國常通過預設負面立場,甚至編造虛假新聞,以人權輿論煽動民意、惡意詆毀他國形象、干涉別國政策制定、插手地區事務,其根本目的在於進行政治對抗、攫取經濟利益、謀求霸權地位。

  美國公然違背聯合國憲章宗旨與國際法准則,屢屢犯下戰爭罪行。近期,美國充當烏克蘭危機“幕后黑手”,給地區沖突拱火澆油。今年2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令,計劃將所凍結的阿富汗中央銀行在美資產的一半用於賠償“9·11”事件受害者,另一半則轉移至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一個賬戶。正是美國的霸權干涉釀成了阿富汗的人道危機,約95%的阿富汗人民食不果腹。如今美國又變本加厲,非法侵吞、掠奪屬於阿富汗人民的合法財產,強盜做法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譴責。

  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人類社會面臨諸多嚴峻挑戰。保障人權應成為世界各國的共同事業,實現全球人權治理需要各國密切合作、攜手共進。人權不應成為政治打壓的工具,更不應成為干涉內政的借口。美國人權問題如此嚴重,應好好反躬自省,想想該如何真正提升自己的人權水平。

  (作者分別為吉林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1日 17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