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巍巍三峽】湖北許家沖村:庫區移民過上新生活

張雋
2022年06月08日08: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摘要:三峽岸邊的移民新村許家沖村在黨建引領下,產業發展實現新突破,越來越多的庫區移民安穩增收致富,過上新生活。

許家沖村。人民網 張雋攝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太平溪鎮許家沖村緊鄰三峽大壩,與長江的直線距離僅500米,是三峽岸邊的移民新村,被譽為“壩頭庫首第一村”。搬遷之初的許家沖村,由於土地等生產要素缺失、經濟來源不穩定,許多村民都選擇外出務工。如今許家沖村以黨建為引領,發展茶葉、刺繡等特色產業,庫區移民安穩增收致富,過上新生活。

許家沖村黨支部書記望作戰吟唱《黨員公約》。人民網 張雋攝


黨建引領“約”出聚合力

許家沖村屬三峽移民搬遷村,由原許家沖村、西灣村、覃家沱村的村民搬遷至此。為切實解決搬遷后土地糾紛較多、鄰裡關系復雜等矛盾和問題,許家沖村《黨員公約》應運而生。

許家沖村把黨員標准具體化、公開化、可量化,在每名黨員家門口張貼《黨員公約》,讓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鼓勵黨員做表率、促發展。“2018年前的公約是村委會層面制定,現行公約是開門定約,最大限度調動各方積極性,大家線上線下參與制定。我們現在不僅要唱得漂亮,每唱一遍還是一次心口對照,把唱出的承諾一一落到實處。” 許家沖村黨支部書記望作戰介紹道。

近年來,許家沖村不斷加強支部建設,將“黨員公約”由少數黨員的“獨唱”變成全村人民的“合唱”,創新“三約三引”支部工作法。即“黨員公約”引領黨員擔當有為、當好表率﹔“村規民約”引導村民崇法向善、同心同德﹔“共富合約”引聯社會組織興業富民,為實現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促進鄉村振興凝聚合力。

繡娘運用“牽花繡”制作繡品。人民網 張雋攝

特色文化“繡”出新風採

1994年為響應三峽工程建設的號召,謝蓉隨著父輩們搬遷到了許家沖村,移民生活處於貧困狀態。看到這一幕的謝蓉,勵志改變。

2012年,謝蓉牽頭組建宜昌繡女工藝品專業合作社,之后又成立宜昌沁邑民俗文化有限公司,用手繡+艾草+棉麻的生態特色文化理念,創立“三峽·艾”特色品牌,傳承峽江繡藝“牽花繡”、發展手工刺繡產品。

“牽花繡是三峽地區的傳統手工藝,大多數婦女都會繡,稍加培訓就可以上崗。” 謝蓉介紹。十年過去了,依托宜昌三峽旅游區位優勢,再加上文化傳承,謝蓉和鄉親們從最初200平方米的小作坊起步,發展到現在1200多平方米的大車間,產值翻了十倍。2018年時,她們的手工藝品隻有傳統的香囊、鞋墊等30多個品種,而到現在,已經有了更新潮的小錦鯉、小老虎等120多個品種。 “為滿足更多人的需求,我們還可以根據個性化需求定制產品。”

目前,當地有百余位壩區移民婦女成為專業繡娘,還有30多位婦女做店鋪客服,每人每年增收平均可達三四萬元。“她們以前都是家庭主婦,如今既可以工作,又能帶娃,時間還自由,願意來我們這工作的繡娘越來越多了。”

謝蓉憑著不服輸的韌勁,靠著勤奮的雙手, “繡”出了新時代三峽移民的新風採。

望華鑫在直播。人民網 張雋攝

直播帶貨“走”出新路子

在許家沖村茶葉合作社的電商直播間裡,合作社負責人望華鑫出鏡泡茶,向網友推薦家鄉的綠茶。

作為土生土長的三峽人,望華鑫從小就跟茶葉打交道。種茶苦,收茶難,制茶累。目睹父母的辛勞,望華鑫曾暗暗發誓,一定要走出大山,不再面朝黃土背朝天,盯著茶葉謀生活。

外出求學,遠嫁他鄉,跨省就業。正當她一步步實現兒時夢想時,父輩的召喚和家鄉的前景,讓她懷著鄉愁和創業熱忱返回家鄉,承繼父業成為“茶二代”。

望華鑫說,茶葉的附加值體現在品牌的知名度和體驗感上。她希望通過不斷豐富“觀、採、制、品、學、宿”茶旅融合產品,助力許家沖村打造茶旅“新干線”。因此,茶園裡的農活、生產線上的烘炒技藝等場景都被她搬到了直播間。

返鄉3年,望華鑫帶領合作社600多戶農民創新發展方式和經營業態,從精制高端茶到發展新零售、茶旅游,推動合作社茶產值從1000多萬元提高到6000萬元,帶著茶農“走”出了創業創新的新路子。

如今的許家沖村,不光合作社效益逐年提升,也成了三峽周邊小有名氣的旅游“打卡地”,僅2021年就有近7萬游客進村游玩住宿和採購。2021年許家沖村人均純收入22476元,比2018年人均收入增長了9000多元,移民就業率達95%以上。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