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援滬59天,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醫療隊平安回歸

2022年06月08日11:0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援滬醫療隊返回武漢。

隨著上海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近日,經歷59天一線奮戰的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援滬醫療隊也返回武漢。回顧在上海的59個日夜,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援滬醫療隊留下了珍貴的回憶。

4月3日,接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知,“組建方艙醫院醫療隊支援上海,做好上海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星夜集結,迅速組建一支由6名醫護人員組成的政治覺悟高、業務素質硬、有責任擔當的援滬醫療隊緊急奔赴上海,支援當地抗擊新冠疫情。

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援滬醫療隊隨即入駐上海國際博覽中心方艙醫院W2艙。這支特殊的小分隊在方艙除了配合其他醫護進行常規醫療工作外,更是擔當了方艙“心靈天使”的角色。

根據患者的情況開展心理疏導服務。

方艙醫院患者因對方艙環境不適應、對出院的關注及本身存在心理和精神問題等諸多因素,易出現焦慮、抑郁、恐懼、失眠等症狀,需要心理醫療隊提供心理疏導、心理危機干預和精神科會診,心理醫療隊通過傾聽、共情、安慰、解釋、認同、心理宣教、認知改變等心理干預技術,結合藥物治療等多種方式,積極開展心理干預和會診,極大程度上保証了常規醫療的順利開展,“身心同治”,幫助患者更快康復。

為了將心理疏導服務納入方艙整體醫療服務中,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援滬醫療隊協助方艙建立轉診和巡診制度,當發現疑似心理問題的個體時,及時轉診至精神科醫生或心理治療師,根據患者的情況開展心理疏導服務。這支醫療隊還承擔起方艙醫院的巡查工作,不僅給患者帶來心理穩定感,讓患者有問題隨時求助,也能夠及時發現可能存在心理問題的患者。同時,醫療隊建立每日的交接班制度,醫護人員與精神心理專業人員交換重點患者的信息,幫助醫護人員更全面掌握患者情況,提高診療效果。

方艙患者每個人的心理需求各不相同,而且醫護人員相對緊缺,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援滬醫療隊將武漢市心理援助平台援滬專區海報張貼在方艙內醒目位置,並為需要的方艙患者提供咨詢。

平台主要提供專業心理測評工具、放鬆減壓等自助心理調適功能,每日測評量100人次左右。借助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的心理援助平台進行自助式心理服務,包含情緒自我評估、心理健康知識宣傳、健康講座和24小時心理熱線電話等服務模塊。

線上心理評估和心理咨詢不僅可以緩解醫護人員不足的矛盾,也能充分調動患者的主觀能動性,通過網絡心理自助服務,患者可以定期了解自身情緒狀態、自主獲取專業心理服務,學習自我心理調適技巧,在豐富方艙生活的同時,及時解決自己的心理問題,增強內心能量戰勝疾病。

方艙醫護人員工作強度較大,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部分出現不同程度的心理應激反應和不良情緒。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援滬醫療隊聯合中心多種資源,為方艙醫護人員提供心理疏導,並開展線上線下心理咨詢和線上的心理講座、接聽心理熱線,幫助醫護人員以更加健康、積極的狀態投身方艙的醫療救治工作。

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援滬醫療隊隊長張勝這樣評價他們在上海的時光:“戰斗過、拼搏過、開心過、悲傷過、想家過、消沉過、自豪過,這59天,贏得了抗疫的勝利,這畢生難忘的經歷,必將成為援滬醫療隊珍貴的回憶。”因為身穿這身“白甲”,給了他們無窮的力量。(圖/文 鄧盛強、陳識)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