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三峽水電送出工程打造國產化樣板±500千伏龍泉換流站換上“中國芯”

2022年06月08日17: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國網湖北直流公司龍泉換流站檢修人員在閥廳內開展直流控制保護系統改造工作。歐陽雷攝
國網湖北直流公司龍泉換流站檢修人員在閥廳內開展直流控制保護系統改造工作。歐陽雷攝

6月7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國網湖北直流公司±500千伏龍泉換流站經過國產化改造后正式投入運行,這意味著為期7個多月的±500千伏龍泉換流站直流控制保護系統換“芯”工程取得了圓滿成功。

龍泉換流站是三峽工程配套輸電工程的第一座換流站,也是國家“西電東送”工程的重要樞紐站。自2003年6月投運以來,清潔能源從這裡直達860公裡外的江蘇政平換流站,源源不斷地送往華東負荷中心。但是因原控制保護系統由瑞典ABB公司設計制造,已持續運行超過18年,核心備品備件部分停產採購困難,換流站運維檢修工作遇到了“卡脖子”。

建站之初,依賴於先進的國外技術,建成之后,受制於設備配件的“卡脖”。近年來,龍泉換流站控制保護系統發生過數次設備故障,其中,緊急故障會導致直流輸電系統停運,停運一次就會造成三峽水電向外少輸送2400萬度電,相當於8萬戶家庭一個月的用電量。要想直流系統穩定運行,備品備件的及時更換至關重要。

為解決難題,在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統一部署下,龍泉換流站於2021年10月開始了直流控制保護系統國產化改造工作。“換裝‘中國芯’,解決‘卡脖子’”,參與此次改造的國網湖北電力工作人員心裡都憋著一股氣。

據統計,本次改造共涉及主機40台,板卡1019塊,測量設備68台,監控設備11套。所有設備全部國產,很多元器件成本大幅度降低。“就拿光CT採樣板卡來說,國產設備價格還不到國外設備的十分之一,這是國產技術的實力彰顯,也是國外壟斷被打破的有力佐証,為今后我國在直流輸電工程國產化改造上提供了可以借鑒的‘樣板’。”國網湖北直流公司龍泉換流站改造項目總工艾亮介紹。

改造至關重要,但龍泉換流站不僅承擔著三峽水電外送的重任,還通過站內交流系統供電給當地,這就意味著改造和運行必須同步進行。改造與運行設備間既有交叉互聯的數據,又在彼此相鄰的狹窄空間,稍有閃失就會釀成重大安全事故。如何有效隔離?為此,經過國家電網公司各級生產技術部門直流控制保護專家的反復分析探討,站內採取設備輪流停電、分步實施的方式,並採用“軟”“硬”隔離的雙保險措施,開展“中國芯”的改造工作。

“所謂軟隔離,就是軟件程序的隔離,避免工作期間誤發信號而導致設備跳閘。而硬隔離就是隔離改造區域與運行區域之間的光纜、電纜連接,從而有效防止誤碰到運行中的設備。”國網湖北直流公司三級工匠、二次檢修一班班長黃瑤玲說。

為了確保“軟”“硬”隔離的萬無一失,需要站內運行檢修人員在高度專注狀態下反復執行倒閘操作。在7個月的系統改造中,這樣的操作多達17128項,差不多每小時就有4次。在這種頻繁操作的狀態下,當班人員必須見縫插針安排休息以確保工作狀態的高度集中。

5月20日,經過188天的改造施工和32天的調試前准備,擁有“中國芯”的龍泉換流站啟動調試,5月31日,調試結束后,進入了168小時試運行階段,6月7日,裝配著強大“中國芯”的龍泉換流站再次正式上崗。

18年間,龍泉換流站共向華東負荷中心輸送了三峽清潔水電2300億度,站內8條500千伏交流線路就地轉送電量共計2600億度。今天,換上“中國芯”的龍泉換流站,將為三峽水電外送增添更強勁的動能,向長三角地區輸送更多、更優質的清潔能源,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貢獻力量。(歐陽雷、黃家銘)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