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聚金磚合力  展時代擔當(大使隨筆)

陳曉東
2022年06月15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影響,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今年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十分看重中國的主席國作用,期待金磚國家為處於動蕩變革期的國際關系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金磚五國同心協力,以“金磚鑰匙”應對全球性挑戰,破解全球性問題,將為維護世界和平、推動共同發展、團結抗擊疫情、捍衛多邊主義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以安全合作之鑰,破解全球安全困境,鞏固金磚“和平盾”。鞏固金磚戰略伙伴關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共同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金磚國家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的題中應有之義。當今世界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層出不窮,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強調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為彌補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指明方法路徑,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歡迎。國際社會期待金磚國家深化政治互信,擴大安全合作,密切國際協調,共同發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抵制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共建人類安全共同體的時代強音。

  以繁榮發展之鑰,破解全球發展難題,繪就金磚“同心圓”。面對當前各種風險挑戰,加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為破解全球發展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響應。中國願同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穩步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落實,共同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讓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讓進步的力量越聚越強。

  以生命健康之鑰,破解全球疫情威脅,筑牢抗疫“防火牆”。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延宕,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嚴重影響。推動全球團結抗疫,金磚國家義不容辭。世界期待金磚國家用好疫苗研發中心和預防大規模傳染病早期預警機制,支持全球各國抗疫努力,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全球衛生治理合作提供高質量公共產品。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抗擊疫情中發揮領導作用,確保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公平可及,彌合免疫鴻溝,共同推動全球衛生治理體系朝著有利於發展中國家、有利於各國人民的方向發展,加快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以多邊主義之鑰,破解單邊主義挑戰,拓展金磚“朋友圈”。面對復雜嚴峻的全球性挑戰,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面對時代呼喚,金磚國家需要展現擔當,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推動各方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同時盡快啟動金磚國家擴員進程,積極拓展“金磚+”合作,建立更廣泛、更緊密的伙伴關系,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和南非有著“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好關系,同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重要成員。在習近平主席和拉馬福薩總統共同擘畫下,中南合作成為中非、南南合作的典范。今年以來,兩國元首密集互動,就發展雙邊關系和推進金磚合作等達成重要共識,為中南關系、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發展提供了戰略引領。

  作為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中國已成功舉辦60多場重要活動,推動多個領域金磚合作取得重要進展。作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唯一非洲成員,南非積極參加上述各項活動,為推動金磚合作作出重要貢獻,成為金磚國家與非洲合作的重要橋梁。明年南非將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期待中南密切配合,有力對接金磚“中國年”“南非年”,推動金磚合作取得更多更大成果。

  展望未來,金磚國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金磚這塊“金字招牌”必將更加閃亮,金磚合作必能行穩致遠。

  (作者為中國駐南非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5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