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圍繞中心  服務大局

做強做優主題出版(專題深思)

於殿利
2022年06月15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出版工作是黨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強做優主題出版,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宣傳方針政策、記錄時代進步、書寫輝煌成就,是黨和人民賦予出版業的神聖職責,也是出版業“十四五”時期發展規劃中的首要工作。出版業要緊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步伐,提升內容建設水平和服務供給能力,推動主題出版高質量發展,為進一步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作出應有貢獻。

  發揚主題出版工作的優良傳統。高度重視主題出版工作,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新中國成立后,按照黨中央部署,我國系統出版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全集、選集、文集,出版《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江澤民文選》《胡錦濤文選》等。黨的十八大以來,優質高效出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初步形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文獻著作、權威讀本、理論專著、大眾讀物、學生教材、數字產品等較為完整的出版物體系。歷史表明,主題出版工作隨著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而發展,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新時代,我們要深刻認識做強做優主題出版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堅持用好主題出版這一理論宣傳的重要形式,發揚主題出版工作的優良傳統,始終按照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把主題出版做強做優。

  加強黨的創新理論出版傳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人民群眾在哪裡,黨的聲音就要傳播到哪裡,主題出版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跟進到哪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好謀大局、應變局、開新局。新征程上,出版業必須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時策劃、編輯、出版、傳播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讀物,打造文獻精編、權威讀本、理論專著、通俗讀物等多層次作品體系,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更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強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網上出版傳播,讓黨的創新理論傳得更開更廣更深入,更好地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

  充分反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對於主題出版工作來說,隻有牢固樹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意識,聚焦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期待,努力推出一大批反映時代新氣象、謳歌人民新創造的出版精品,才能更好承擔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做到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主題出版的發展步伐必須跟上這場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充分反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

  (作者為中國出版集團公司黨組成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5日 09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