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的趕考之路上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思想縱橫)

王越芬  關媛媛
2022年06月15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對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時代回答,是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領導人民不斷取得偉大社會革命新勝利的重要保証。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堅持自我革命,是因為擁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決心和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從而贏得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這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也是我們黨能夠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斷發展壯大,不斷取得勝利的原因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我們黨在大革命失敗后糾正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錯誤,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糾正“左”傾盲動錯誤和“左”傾冒險錯誤,在延安時期徹底糾正王明“左”傾教條主義錯誤等,改革開放后進行全面整黨、開展一系列集中教育活動,提出不斷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正是由於我們黨具有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才能不斷健全監督機制,不斷增強自身免疫力,保証黨的肌體不受病毒侵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與此同時,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一以貫之、持之以恆,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通過自我革命贏得歷史主動。新的趕考之路上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就一定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作者單位:東北林業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5日 09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