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襄陽市樊城區:“兩告知兩反饋”助推信訪工作提質增效

2022年06月19日10:2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您好,我是樊城區紀委監委信訪室工作人員。您的來信我們已收到,您所反映的問題,我們將按照相關規定和程序認真辦理,請您耐心等待……”6月15日上午,湖北省襄陽市樊城區紀委監委信訪室工作人員劉非接到實名信訪舉報件后,第一時間向舉報人朱某電話告知受理情況。

  近年來,該區紀委監委嚴格落實上級紀檢監察機關工作要求,不斷規范信訪舉報受理、辦理、反饋等流程,切實做到受理告知、承辦告知和過程反饋、結果反饋,切實讓舉報人知流程、知進度、知結果,力求把信訪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落實“兩告知兩反饋”,是該區紀委監委辦理實名檢舉控告件的必經程序。對初次實名信訪舉報,信訪室在收到信訪件5個工作日內,向舉報人告知是否受理。承辦部門確定問題線索處置方式后10個工作日內聯系信訪舉報人,告知處理方式。信訪件辦結后,承辦部門根據實際情況以當面、電話等形式向舉報人反饋調查處理結果,並聽取舉報人的意見和建議。

  信訪舉報人對調查處理結果反饋不滿意的,該區紀委監委依規依紀依法耐心解釋,積極做好疏導和思想教育工作。對信訪舉報人提供新線索的,該區紀委監委及時進行補充調查,並再次進行反饋,切實提高反饋滿意率。今年以來,該區紀委監委共受理信訪舉報56件,同比下降31.7%,檢控類信訪舉報26件,同比下降55.9%,反饋滿意率上升至80%。

  “對信訪辦理情況不知情是導致群眾越級上訪、重復上訪的一個重要原因。全面落實‘兩告知兩反饋’,不僅能有效保障信訪舉報人的知情權和監督權,也能增強紀檢監察機關的公信力。”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推進“兩告知兩反饋”機制,讓群眾深切感受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的辦信實效。(黃慧、劉筑玉)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