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弘揚正確人權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汪習根
2022年06月2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當代中國人權觀是對馬克思主義人權觀的新發展,代表21世紀人權發展的正確方向,為正確認識和把握人權貢獻了中國智慧。要自覺學習馬克思主義人權觀、當代中國人權觀,弘揚正確人權觀,營造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良好氛圍。

  

  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黨的百年奮斗史,貫穿著黨團結帶領人民為爭取人權、尊重人權、保障人權、發展人權而進行的不懈努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弘揚正確人權觀,廣泛開展人權宣傳和知識普及,營造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良好氛圍。”弘揚正確人權觀是更好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必然要求,也是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客觀需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准確把握當代中國人權觀的本質屬性、科學內涵、價值精神,弘揚正確人權觀,更好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

  當代中國人權觀是正確人權觀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尊重和保障人權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是對馬克思主義人權觀的新發展,代表21世紀人權發展的正確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的中國人權發展六個方面的主要特征,是在推進我國人權事業實踐中取得的寶貴經驗,彰顯著當代中國人權觀。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決定了我國人權事業的社會主義性質,決定了我們能夠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發展道路的鮮明特點和政治優勢,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証。在黨的領導下,我國人權事業不斷發展,人權保障水平顯著提高,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實踐証明,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國人權事業才能始終保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發展道路前進。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人權事業的領導者、倡導者、推動者、實踐者,始終堅持平等共享人權,推進各類人權全面發展,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堅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人民性是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最顯著的特征。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發展理念,保障人民民主權利,保障人民平等參與發展、共同促進發展、共享發展成果,讓人民成為人權事業發展的主要參與者、促進者、受益者。堅持人權主體的普遍性,保障所有人的人權﹔堅持共同富裕方針,讓發展成果平等惠及全體人民﹔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不歧視原則,確保全體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一律、無差別地享有人權,受到同等的尊重﹔重視對少數民族、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特定群體權益的保障,使他們享有均等機會,以平等身份充分參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共享發展成果。

  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論發展到什麼階段,我們的人權事業都要按照我國國情和人民要求來發展,達到了我們確立的目標和水平就是好的,不需要向西方看齊,不需要西方來評判!”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權發展道路,人權保障沒有最好,隻有更好。在推進我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實踐中,我們把馬克思主義人權觀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總結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成功經驗,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走出了一條順應時代潮流、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這條道路實現了人權的普遍性與特殊性相結合、民主和民生相促進、和平與發展相協調,從而確保人民依法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人權。

  堅持以生存權、發展權為首要的基本人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權的基礎,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生存權是享有其他權利的前提和基礎,是處於首要地位的權利。發展權與生存權緊密相連,發展既是消除貧困的手段,也為實現其他人權提供條件,還是人實現自身潛能的過程。我們始終把實現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放在首位,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我國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4億多人民徹底擺脫了絕對貧困,正邁向共同富裕,人民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得到充分保障,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堅持依法保障人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在法治中國建設中,我們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重視人權立法,加強人權司法,強化人權執法保障,為尊重和保障人權筑起堅實法治基礎。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旨在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致力於把尊重和保障人權貫穿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個環節﹔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強調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更好保護人民權利﹔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發展理念提供強大組織、人才等保障﹔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為我們黨恪守執政為民理念、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提供有力保障。

  堅持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主張加強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各國人權交流合作,推動各國人權事業更好發展。”實現人權是人類的共同目標,促進和保護人權是各國的共同事業。在推動本國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的同時,中國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聯合國人權事務,廣泛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開展國際人權交流合作,推動全球人權治理朝著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發展,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為正確認識和把握人權貢獻了中國智慧

  當代中國人權觀具有深刻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彰顯著科學性、先進性,為正確認識和把握人權貢獻了中國智慧。

  當代中國人權觀以馬克思主義人權觀為指導。馬克思認為,權利永遠不能超出社會的經濟結構以及由經濟結構所制約的社會的文化發展。西方提出的“天賦人權”觀,在歷史上曾經發揮過進步作用。但這種人權觀把抽象的人性、理性作為權利的根源,抹殺了人權的歷史性、社會性、階級性,具有階級和時代的局限性。人權是歷史的產物,其實現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過程。人權是歷史的、具體的、現實的,不能脫離不同國家的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空談人權。人權道路的選擇要有利於人民當家作主、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有利於國家和諧穩定。

  當代中國人權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發展理念。西方自由主義人權觀,突出強調個人自由權。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發展理念指明中國發展人權事業的人民性,重視人權實現的基礎和條件,強調自由權與發展權相互促進,主張以積極共享的方式促進人權的實現,使人權更加全面實際,更能保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2017年6月以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3次通過中國提交的“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的貢獻”決議,充分說明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經驗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

  當代中國人權觀強調更加廣泛系統地保障人權。我們堅持人權的普遍性、廣泛性和不同人權形式的均衡包容發展,既保障公民享有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又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環境權利,使人權內容更加豐富、人權體系更加完善、人權保障更加務實。

  當代中國人權觀重視人民實實在在地享有人權。通過構建完善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法律制度,保障公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保障公民參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基本政治權利,保障公民經濟、文化、社會、環境等各方面權利,全方位提升人權法治化保障水平。

  在實踐中弘揚正確人權觀

  弘揚正確人權觀,需要廣泛開展人權宣傳和知識普及,增強全社會尊重和保障人權意識,為人權事業發展奠定良好社會基礎。

  強化主體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黨組)要擔負起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歷史責任”。這就要求各級黨委(黨組)加強組織領導,主動擔當作為,切實把國家人權行動計劃落實好。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學習馬克思主義人權觀、當代中國人權觀,提高認識、增強自信,主動做好尊重和保障人權各項工作,在實踐中弘揚正確人權觀。

  優化方式方法。從社會宣傳、學校教育、干部培訓等方面著手,探索構建全方位立體式人權教育培訓體系,營造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良好氛圍。在全體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少年中開展人權知識教育,把正確人權觀融入思想和行動中,引導人們既明辨是非、激濁揚清,又身體力行、共建共享。學校是人權觀塑造的重要場所,應把馬克思主義人權觀、當代中國人權觀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重視加強對公職人員特別是基層公務人員的人權知識培訓,不斷提高公職人員的人權意識、法治觀念。

  深化人權研究。全面梳理和研究我們黨發展人權事業的歷史,特別是新時代人權保障實踐和發展成就,依托人權實踐的豐富內容和生動素材,推進理論創新,提煉原創性概念,發展我國人權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加強人權智庫和人權研究基地建設,著力培養一批理論扎實、學術精湛、熟悉國際規則、會講中國人權故事的高端人權專家隊伍,為我國的人權建設提供有力理論支持。

  提升傳播效果。注重發揮數字技術在弘揚正確人權觀中的作用,充分運用新媒體新技術新手段,增強傳播效果。注重中國人權故事的國際化表達,結合中國人權理論、實踐、經驗等,運用形象化、具體化的表達方式,讓不同文明背景下的國際受眾對中國人權故事聽得進、聽得懂、能接受,增強當代中國人權觀的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加深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發展的認同。

  (作者為華中科技大學人權法律研究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09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