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陝西西安市雁塔區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動干部下沉一線

各方同向用力  精准服務群眾(基層治理新實踐)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2年06月1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切實解決群眾難題、提升服務水平,陝西西安市雁塔區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發動各級領導干部下沉社區,及時回應群眾訴求,做好便民服務。干部和群眾聊心事、解難事,力爭把矛盾化解在小區、把問題解決在社區。

  

  在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電子城街道205所社區廣場上,這邊太極劍翻飛,那邊載歌載舞。“以前這裡坑坑窪窪的,雨天積水、晴天揚塵。后來,我們向便民服務驛站反映情況后,問題很快得到解決。”居民段小愛說。

  205所社區廣場的改造,是雁塔區加強基層治理的一個縮影。雁塔區以院落、小區、社區為單位,探索構建“一院三長多方聯動”基層微治理體系,由處級領導干部擔任社區“服務長”,科級干部擔任小區(院落)“服務長”,社區工作者擔任小區(院落)“院長”,深化區級部門與社區、社會組織等多方聯動,形成治理合力,有效解決基層治理中的難題。

  加強協調聯動

  匯聚多方資源

  最近,家住雁塔區長延堡街道世家星城社區的楊海超發現,小區廢棄多年的配電房不見了,原來的乒乓球場地擴大了一倍。世家星城社區常住人口約1.7萬人,原有的運動場地已不能滿足群眾需求。在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物業企業黨支部及相關企業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個月,一個嶄新的運動場地出現在大家面前。

  為提升物業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雁塔區引導物業服務企業成立黨組織,暢通部門與社區聯動渠道,構建起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等多方聯動的治理體系。

  “和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加強溝通后,我們與物業服務企業的關系更近了。在處理房屋漏水、綠化提升、場地改造等問題時,效率提高了不少。”世家星城社區黨委書記劉慈紅說。據了解,雁塔區目前共成立物業企業黨組織45個,在小區內組建便民服務驛站32個,今年以來接待群眾、對接服務、提供政策類咨詢達3240余次。

  為給基層黨組織活動提供硬件保障,推動社區黨組織與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聯動,雁塔區探索構建集“黨員政治生活館”“黨群服務中心”為一體的“紅色會客廳”,通過加強新興領域黨建和服務群眾深度融合,實現活動場所共用。雁塔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雁塔區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相對集中的商圈、樓宇、園區,精心建設了15個“紅色會客廳”,使之充分發揮黨建展示、黨性教育、服務群眾、學習交流、共建共享的作用。

  “為建強基層黨組織,我們已經發動1500余名處級、科級黨員干部下沉社區一線,面對面、一對一摸情況、解難題、促治理。”雁塔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據介紹,雁塔區要求每名區級領導干部聯系1個街道、1個村、1個社區、1個非公企業或社會組織黨組織,積極發揮自身優勢,每年至少幫助聯系點解決2—3個實際困難或問題﹔各街道、部門處級領導干部聯系服務1個社區,科級領導干部每人聯系服務1個小區,積極協調各方資源,幫助社區解決問題、完善功能、優化服務。

  深入摸排問題

  及時化解糾紛

  雁塔區大雁塔街道雁西社區金裕雲頂小區由於種種歷史原因,小區業主一直拿不到不動產權証。見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雁西社區干部及時向街道反饋。大雁塔街道辦“吹哨”,區處遺辦、自然資源規劃部門等相關部門“報到”,共同成立了專項工作組,召開問題協調會,最終小區業主的難題得以解決。

  為切實發揮下沉干部作用,雁塔區要求社區干部第一時間了解群眾的急難愁盼,力所能及之事及時處理,需協助之事及時上報社區、街道,同時與聯系該社區的領導干部及時溝通,力爭把矛盾化解在小區、把問題解決在社區。

  大雁塔街道推動各社區成立由網格員、物業工作人員、志願者等組成的服務隊伍,全面摸排、梳理匯總居民需求。以社區為坐標,繪制“資源地圖”,盤活社區內外等優質資源,實現“群眾下單—社區派單—管家接單”,做到“接一單”“清一單”“不賒賬”,為居民提供“零距離”服務。

  家住明德門教師安居小區的周珍玲,過去每到冬天,常常因為暖氣時斷時續而苦惱。去年供暖前,她試著把小區供暖問題向新成立的物業公司黨組織進行反饋。物業公司黨組織及時響應,一邊和社區、業主、供熱公司協商,一邊請來專家,各方迅速制定了供暖方案,“服務長”、“院長”、網格員奔赴現場,一同處理難題。

  針對基層群眾矛盾多元、調解效率低、專業力量不足等問題,雁塔區人民法院與各街道辦合作建立人民調解與司法確認聯動機制,與區總工會、婦聯、司法局分別合作建立勞動爭議糾紛案件調解工作室、婚姻家事糾紛調解工作室、律師調解工作室,為群眾提供更有針對性的矛盾糾紛化解服務。

  分級分類改造

  設置便民驛站

  “每天要打無數個電話,手機沒電是常有的事﹔冬天冷、夏天熱,忙的時候一天下來連口水都喝不上。”負責長安路周邊區域的快遞員李強邊整理快遞邊說,“現在好了,很多便民服務驛站專門設置了‘快遞員能量補給站’,給我們提供了休息的地方,方便多了。”

  雁塔區近年來改造升級了城管驛站、環衛工人休息室、公共衛生間等場所,推出集便民、學習、交流、應急等服務功能於一體的便民服務驛站,縮小服務半徑、豐富服務內容、創新服務方法,使服務驛站成為愛心傳遞的暖心基地。“驛站裡有飲水機、微波爐、空調,夏天能乘涼,冬天能喝上熱水。”負責清掃大寨路的環衛工人郝師傅說。

  “我們堅持共建共享、便民利民,按照分級分類原則,為周邊環衛工人、城市執法人員、執勤交警、快遞員、志願者及廣大市民營造舒適、實用的共享空間。”雁塔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說。據了解,雁塔區的便民服務驛站根據功能分為3個等級,一級驛站為居民群眾提供包含閱讀、休息、母嬰室等16項便民服務,二級驛站提供醫務急救、飲水、充電等12項服務,三級驛站提供醫務急救、雨傘等8項基本服務。

  前不久,在驛站執勤的雁塔區城管局女子中隊隊員發現一位老人在街上徘徊,而老人隻記得自己住在一個有很大門樓的家屬區。隊員們根據僅有的線索,帶著老人先后找尋了10余處類似的家屬區,一個多小時后,終於幫老人找到了家。

  “我們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建立‘一院三長多方聯動’基層微治理體系,進一步做強街道、做優社區,提升基層治理能力,以便民服務的實效檢驗黨建工作的成效。”雁塔區委書記王征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12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