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擦亮無私奉獻的精神底色(紅船觀瀾·新時代黨員干部修養系列談②)

趙  成
2022年06月1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周恩來衛士回憶錄》一書中有這樣一段記述:從1974年6月1日住院到1976年1月8日逝世,在周恩來生命最后的587天,約人談話220人次,談話最長時間達4小時20分﹔公開會見外賓65次,每次時間大都是1小時左右……周恩來同志即便在生命最后時期還抱病操勞國事、心憂百姓,深刻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鞠躬盡瘁、無私奉獻的精神品質。

  奉獻是共產黨人的精神底色。中國共產黨從一誕生,就明確自己是工人階級先鋒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黨章明確規定,共產黨員必須“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貢獻”。入黨誓詞明確提出:“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這充分說明,共產黨員講奉獻不是可有可無的選擇,而是必須履行的義務。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就是一部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為中華民族赤誠奉獻的恢宏史詩。從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到抗美援朝志願軍“新興裡戰斗模范連”,從“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鐵人王進喜到犧牲在脫貧攻堅一線的“時代楷模”黃文秀……黨的隊伍中所涌現的一代代先進模范,無不體現著奉獻精神。事實上,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取得不同歷史時期的偉大成就,正是因為有無數共產黨員為了黨的事業、為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而犧牲小我、成就大我,不斷擦亮無私奉獻的鮮紅底色。

  奉獻,同樣彰顯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產黨人講奉獻,就要有一顆為黨為人民矢志奮斗的心,有了這顆心,就會‘痛並快樂著’,再怎麼艱苦也是美的、再怎麼付出也是甜的,就不會患得患失。這才是符合黨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獻。”得失之間,盡顯本色。2019年3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羅馬會見意大利眾議長菲科時說,“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無我”之境,即是大公無私、甘於奉獻。共產黨人把自我完全融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之中。

  今天,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不可避免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越是在風急浪高之時,越須彰顯無私奉獻的精神力量。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廣大黨員、干部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時刻牢記“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誓言,以“無我”的狀態不斷淬煉無私奉獻的精神,在新征程上創造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19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