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香港的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好”(25年,香港正青春)

——訪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本報記者 王 堯 程 龍
2022年06月2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國兩制’是非常偉大的構想,也是開創性的事業。毫無疑問,‘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回歸祖國25年以來,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得到鞏固提升,創新科技、文化藝術事業也正在蓬勃發展。”在即將迎來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香港禮賓府接受了記者採訪。

  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偉大事業

  “過去5年,香港出現了一些問題,但現在看來,這些問題讓我們更深刻理解‘一國兩制’,讓香港重新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回顧5年任期內香港經歷的風風雨雨,林鄭月娥堅定地說,“今天的香港比過去任何一個時期都擁有更加穩固的基礎,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2019年6月,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修例風波’讓香港社會各界充分認識到,作為國家的一部分,沒有一套健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來維護國家安全是非常危險的。”林鄭月娥說,“如果我們不設防,讓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做危害國家安全的事,這不單單會威脅香港社會的安全與穩定,也會給國家和內地同胞帶來很大的風險。”

  關鍵時刻,中央果斷採取制定香港國安法、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使香港局勢由亂到治,重回正軌。“‘修例風波’讓我和管治團隊更加看清楚香港形勢的復雜性。‘一國兩制’要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和推進。”林鄭月娥說。

  林鄭月娥表示,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社會各界必須正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系,始終堅持以“一國”為本,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才能更好發揮“兩制”優勢。

  2021年9月以來,在新選舉制度下,香港先后成功舉行了選舉委員會選舉、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林鄭月娥說,新選舉制度落實后,香港特區行政立法關系更加順暢,特區政府施政效能明顯提升,特區政府官員也更有自信、更有底氣提出有創新性的建議和方案,專注於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為香港謀劃未來。

  積極推動創科,關注青年發展

  “科技將會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林鄭月娥表示,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這屆特區政府下了很大的決心,投資了1500億港元用於支持科研實驗室建設等項目,推動香港創新科技快速發展。

  “比如擴建香港科學園、香港數碼港,和深圳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建設新的科技創新園區,未來在北部都會區還規劃建設科技城。”林鄭月娥介紹,2017年,香港一家創科獨角獸企業都沒有,現在已經有了18家,本地初創公司由2017年的2000多家增至2021年的3700多家,超過1.7萬人在香港科學園工作。

  人才是創新科技發展的基礎。林鄭月娥介紹,特區政府制定了“優才計劃”吸引海內外優秀人才。2021年,特區政府又推出“杰出創科學人計劃”,大力支持本地大學吸引國際知名的創科學者和團隊來港參與教研活動。

  “中央非常支持香港的科研發展。香港設有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及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分中心。國家科研資金可以‘過河’到港,香港的高校和科研機構也積極參與國家的科研項目。”林鄭月娥說,“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創科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林鄭月娥表示,自2018學年起,特區政府就將“中國歷史”設立為初中必修科目﹔2021年,又將“通識教育科”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3個主題組成,以增強學生對於中華民族的自豪感、對國家的向心力。

  “我們還推出了‘青年委員自薦計劃’,讓青年人自薦進入特區政府擔任特定委員會的委員。”林鄭月娥介紹,這些青年人雖然不是公務員,但也能夠通過參與不同政策的討論,更加了解香港的發展,也在推廣基本法、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等方面貢獻力量。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無限機遇

  林鄭月娥認為,無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還是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對香港的定位,都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了無限的機遇。

  “從‘十二五’到‘十三五’,再到‘十四五’,都把港澳單獨列為一章,原來大部分公務員都不太了解專章給香港帶來了什麼好處,但是現在大家都能說得很詳細。”林鄭月娥欣慰地說。

  “這5年來,最讓人興奮的是看到粵港澳大灣區取得的發展成就。”採訪過程中,林鄭月娥多次提到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的機遇與貢獻。

  2017年,在習近平主席親自見証下,剛剛就職特區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代表香港特區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到創科產業協同發展,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契機,持續深化與內地交流合作,成為這屆特區政府工作的重點。

  “這5年來開通了3項跨境基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從香港西九龍10多分鐘就能到達深圳福田﹔港珠澳大橋,大大便利了香港、珠海、澳門的陸路聯通﹔蓮塘/香園圍口岸,進一步便利了港深通關。”林鄭月娥說,“這3項重大基建促進了粵港澳三地人流、物流、資金流往來,進一步打造一小時生活圈,便利香港人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去學習、工作。”

  香港與深圳同是大灣區核心城市,林鄭月娥形容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雙城故事’,‘一國兩制’的真實寫照”。香港將和深圳攜手打造“雙城三圈”,即深圳灣優質發展圈、港深緊密互動圈和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游圈。“目前我們已經成立了19個專班推進合作。”林鄭月娥說,“在‘一國兩制’下,一條深圳河兩岸的兩個城市,要用好各自優勢,實現優勢互補、成果共享。”

  “在‘一國兩制’正確軌道上,有中央作為堅強后盾,隻要抓好經濟發展、用好獨特優勢,香港的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好。”林鄭月娥表示,“我對香港的發展充滿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10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