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調查研究 凝聚共識)

——民盟中央調研組對浙江、四川開展重點考察調研

本報記者 竇 皓
2022年06月2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要抓住重點、精准施策,推動更多低收入人群邁入中等收入行列。”

  受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調研組圍繞“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的體制機制研究”,對浙江、四川兩省進行重點考察調研。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率調研組在浙江聽取了省政府關於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工作情況介紹后,赴金華永康市和婺城區、杭州桐廬縣等地進行了實地考察。對四川的考察調研以線上方式進行,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副主席張道宏等出席視頻調研座談會。

  深入農村一線,考察發展成果

  “村集體年收入能達到多少?”“平時每天接待游客多不多?”調研組第一站來到了浙江永康市的園周村和大陳村。在實地探訪和交流中,調研組詳細了解村集體經濟發展、村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等情況。

  園周村地處南溪江畔,依山傍水,風景如畫。依托於秀麗的自然風光,園周村深入挖掘當地民風民俗,對村庄進行創造性的改造,大力發展文化旅游、生態旅游產業。目前,該村成功通過4A級景區景觀評審,水蓮園周景區成為當地火爆的短線游景點。村集體年收入達1100萬元,集體資產達10多億元,人均年收入4萬多元。

  調研組成員、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研究員馮奎認為,除了有意願落戶在城市的農業轉移人口之外,農民立足當地,採用就近就地城市化的方式提高收入,也是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的有效路徑。因此,要發揮優勢,多措並舉,助推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

  調研組表示,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扎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成效顯著,鄉村富民產業等創新理念和特色做法,為“擴中”提供了重要平台。接下來,浙江可以通過體制機制創新,繼續拓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路徑,持續推動農民增收和鄉村振興。

  發展特色產業,實現共同富裕

  從鄉野農村到特色小鎮再到文旅創意園區,通過實地走訪和現場座談,調研組針對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以及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悉心聽取各方意見,了解特色做法和先進經驗。

  桐廬縣位於浙江省西部,被稱為“民營快遞之鄉”。近年來,桐廬打造快遞科技小鎮和桐廬返鄉人員創業基地,實施快遞回歸戰略,布局行業研究、產品研發、科技創新、核心制造、資本運作等快遞業高端產業,實現從“快遞人之鄉”向“快遞產業之鄉”的轉變。

  2021年,桐廬縣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2970元,同比增長10.9%。其中,桐廬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61982元和37951元,城鄉收入比縮小至1.63︰1。桐廬聚焦返鄉農民工等人群,吸引培育快遞及關聯企業,為當地群眾提供就業機會,同時出台扶持政策,搭建城鄉一體化創業平台,優化返鄉創業配套服務。

  調研組成員、中國科學院大學特聘教授吳德勝認為,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產業價值傳導流程,加大區域協作,推動產業對接,提升低收入群體的就業和創業機會空間。同時要做好一體化社會保障,健全養老、醫療、就業等社會保障體系,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調研組表示,桐廬的快遞產業為進城務工人員發展提供了產業保障,開辟出一條穩定可靠的“擴中”路徑。浙江應以產業發展為基礎,為新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持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實現共同富裕。

  搜集經驗做法,提供決策參考

  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對於提高生產率、擴大內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重要意義。

  “農民工進城后,住房、子女教育兩件事如何解決?”“農村土地制度、集體經濟、收入分配等方面的改革為什麼遇到阻力?應該有哪些改革辦法?”“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浙江針對外來人口增長、新市民發展等有哪些經驗可以全國推廣?”……通過實地走訪調研、召開座談會,調研組廣泛聽取意見建議,認真記錄相關經驗做法。

  浙江在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優化收入分配格局上積極探索得到了調研組的肯定。座談會上,調研組表示,浙江可以在暢通返鄉創業人員和進城務工人員增收路徑、建立健全技術工人上升通道、完善中等收入人群精細化畫像、加強農村轉移人口受教育程度結構性分析等方面下功夫,瞄准“擴中”重點群體精准施策,率先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分配結構。

  在四川視頻調研座談會上,時任四川省副省長陳煒介紹了推進共同富裕工作、促進農民工市民化的總體情況。

  調研組提出,當前進城農民工在市民化轉變過程中還面臨著一些困難,應堅持把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作為新型城鎮化的重要任務,重點針對存量未落戶人口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制度,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強農民工就業服務和技能培訓,健全配套政策體系,提高農業轉移人口融入城市水平,為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奠定堅實基礎。

  此次調研除了對浙江的實地調研和對四川的視頻調研之外,民盟中央還委托民盟各省級組織對農民工開展了問卷調查,共回收4萬多份調查問卷,力求調研全面深入、扎實有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13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