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黨代表楊衛國:共建共治 讓村民農戶共享富裕鄉村

關喜艷
2022年06月21日10: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聆聽完省黨代會報告后,我對鄉村振興更加充滿信心。”6月18日,湖北省黨代表、武漢市黃陂區六指街新博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衛國說,正是堅持黨建引領,實施共建共治共享,新博村才能從“移民村”變為“幸福村”。

新博村,是2010年為支持“一江清水送北京”的南水北調工程,十堰丹江口浪河鎮搬遷至黃陂的移民建制村。

“12年來,在省、市、區委的關心支持下,新博村成為了班子建設好、產業發展好、村庄形象好、鄉風民風好、社會治理好的‘五好鄉村’。” 談起新博村的發展變化,楊衛國自信滿滿,“我們村還先后榮獲了‘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和省級宜居村庄、生態村等多項榮譽。”

2018年,新博村引進企業打造了佔地300畝的新博村採摘園,種植了桑葚、無花果、葡萄、獼猴桃、桃子、櫻桃等十多個品種,大力推進田園綜合體建設。

2021年,新博村黨支部創新嘗試支部領辦合作社,村集體與6家農戶共同入股,成立武漢楚尚道黃酒專業合作社,將老家丹江口均州的黃酒帶到武漢,在保留均州黃酒特有香味的基礎上,打造新博黃酒。

新博村探索“村社共建、村村共建、多方共建”三種共建模式。“村社共建”採取“村黨支部+合作社+村民”方式,成立黃酒、水果、蔬菜等專業合作社,讓村集體與農戶共同入股、共享收益,人人持股分紅。在村黨支部引領下,村級產業發展壯大。目前,村集體資產達1800萬元,村集體年收入超50萬元,戶均收入達8萬元。

“在村規民約約定下,每家房前屋后統一設計,大家共同管理。”楊衛國說,村民通過議事會形成共識,把各家房前屋后菜地都集中調整到村灣外的空地上,村灣顏值再提升。

如今的新博村,空氣清新、道路干淨、農家小院整潔有序。昔日的移民村,已成為城裡人休閑旅游的網紅“打卡地”。

楊衛國表示: “作為基層代表,要以黨組織帶領群眾共建美麗鄉村,靠黨員凝聚群眾共治平安鄉村,讓村民農戶共享富裕鄉村,讓我們的家園環境越來越美麗,村民生活越來越幸福,讓村民實實在在享受改革發展的成果。”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