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落地落實清廉醫院建設提升群眾就醫獲得感幸福感

2022年06月22日15:42 |
小字號

武漢市紀委監委督導組檢查清廉醫院建設。梅群超攝

武漢市紀委監委督導組檢查清廉醫院建設。梅群超攝

如何破除藥品耗材購銷領域、醫療服務環節、醫療服務規范等存在的不正之風,解決百姓看病難、看病貴頑疾,是推行清廉醫院建設的重要意義。6月21日上午,武漢市紀委監委督導組前往武漢市第一醫院、第四醫院調研督導清廉醫院建設推進情況,要求確保清廉醫院建設各項要求落地、落實,不斷提升群眾就醫獲得感、幸福感。

由武漢市紀委監委、清廉武漢建設工作專班、市衛健委、市市場監管局、市醫保局、市公共資源交易監督管理局、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等單位相關負責人組成的督導組,查看了武漢市第一醫院病員服務中心、醫保窗口,參觀了清廉醫院建設清風廊宣傳專欄及醫院1+1+2空間布局、重大項目建設展。在皮膚科門診現場感受了醫院創建“老年友善醫院”便民服務措施,並在互聯網醫院體驗了線上診療便民服務舉措,實地調研督導該院清廉武漢建設的氛圍、舉措和初步成效。

武漢市第一醫院黨委書記、院長魏力介紹,該醫院已召開清廉醫院建設暨醫保基金規范使用工作部署會,圍繞“政治生態好、廉潔狀況好、醫德醫風好、群眾評價好、發展勢頭好”的“五好”要求,結合醫院清廉醫院建設24項具體工作內容,提出了建設“政治清明、院風清廉、干部清正、醫商親清、醫患清和、文化清朗”醫院的“六清”目標。各黨支部書記、科室負責人均簽訂了《清廉醫院建設暨醫保基金規范使用承諾書》,確保全員知曉、全員參與、全員執行。

“在清廉醫院建設的過程中,我們規范臨床診療行為,提升醫療服務質量,不斷改善患者就醫感受。圍繞‘理念創新、技術創新、服務創新、管理創新’,提出‘最溫暖醫院’三年提升行動計劃。”魏力說,圍繞老年患者就診問題,他們出台了優先挂號、繳費、檢查、診療等6項優先就診流程以及安排專職陪診服務等8項溫暖服務措施,14項舉措,助力醫院成功創建湖北省第一批老年友善醫療機構,持續深化“最溫暖醫院”品牌建設。

該院將打造“清廉醫院”和人才培養工程相結合,為首批遴選的107位“青苗人才”系好職業生涯“第一顆扣子”,教育他們以“清”為美、以“廉”為榮。

武漢市四醫院做的華容道《九項准則》拼版游戲。

武漢市四醫院做的華容道《九項准則》拼版游戲。

在武漢市第四醫院,督導組看到,門診大廳的電子大屏、各樓層公示欄上,都對清廉醫院的各項創建舉措進行了宣傳。該院藥品、耗材管理軟件系統裡嵌入監管程序,對藥品購進、使用管理進行監督。

武漢市第四醫院開展的“愛傳遞”患者支具共享平台志願服務項目,在為患者提供愛心支具使用的同時,將《醫用固定支具購買告病人書》納入電子病歷文書管理,邀請患者參與監督,對醫務人員執行《九項准則》規定起到了很好的監督作用。

為了讓《九項准則》的內容,在全體醫護人員中間入腦入心,武漢市第四醫院還自行開發了華容道之《九項准則》拼版,運用寓教於樂的文創產品,實現廉潔教育的目的,得到調研組領導的一致好評。

“牽頭單位要當好‘施工隊長’,我們總結好的做法經驗,以點帶面,向全市醫療系統部署推進。”武漢市紀委監委督導組表示,清廉醫院建設不僅是省委、市委部署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醫療衛生系統轉變作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迫切需要,更是推動全市醫院和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題中之義。

督查組提出,下一步將聚焦重點,緊盯風險點位,推動清廉醫院建設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針對醫院基本建設、藥品耗材及設備採購、財務管理、學術管理、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設、選人用人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開展專項治理﹔針對權利運行的“關鍵點”、內部管理的“薄弱點”,有針對性的修規立矩,補齊制度短板,以制度建設堵塞管理漏洞﹔重點打擊收取“紅包”“回扣”、過度診療、不合理醫療檢查、欺詐騙保等違紀違法行為,淨化醫療行業風氣﹔優化服務,用人性化、暖心、高效的服務留住患者的心,不斷提升群眾就醫獲得感、幸福感。(歷磊、譚詩敏、梅群超)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