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西:依靠生態優勢 打造綠色低碳發展示范縣

2022年06月26日12:39 |
小字號

地處秦巴山區的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有著良好的生態優勢。近年來,該縣把國家實施“雙碳”政策作為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實現跨越發展的重大機遇,積極探索創新舉措,加快創建“雙碳”戰略目標試驗示范縣。

企業做足節能減排功課  “技改”實現低碳轉型

6月24日,首批200輛新能源汽車從鄖西縣新能源汽車產業園緩緩駛出,走進鄭州、天津等地市場。“因為我們生產的新能源汽車是低碳產品,所以市場非常好,手上還有1000多台訂單。”天道新能源公司負責人說。

天道新能源公司是鄖西新能源汽車產業百億集群的核心板塊,帶動上下游近10家企業“鏈”動發展,涵蓋光伏發電、動力鋰電池及儲能系統研發生產等一大批綠色低碳產業。

新能源汽車交車現場  徐軍 攝

新能源汽車交車現場 徐軍攝

除了引進新能源企業,鄖西縣還推動工業企業節能降碳技術改造。鄖西精誠汽配企業投入技改資金7000萬元,對生產車間進行智能化升級,新上5條新能源乘用車差速器智能化生產線,每年可為企業節約鋼材7%左右,減少能源消耗30%以上。企業副總經理介紹,企業每年有100萬件產品訂單,僅輕量化設計這一項,每年就能節約鋼材250噸,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0噸。

2021年,全縣共有2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完成技改投資約20.2億元,53.2%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通過“技改”實現低碳轉型。

能源供給側“碳”索新路徑 把陽光變成電能

登上鄖西縣河夾鎮來家河村文家坡山頭,放眼望去,一塊塊亮晶晶的光伏板在陽光照射下閃著藍光,這些電板源源不斷地把陽光變成電能。

“來家河光伏電站是裝機總容量10萬千瓦,2020年11月全容量並網至今已累計發電2.5億余千瓦時。”鄖西縣某光伏公司負責人說。

鄖西縣上津鎮石廟村光伏發電站。 鄖宣文 攝

鄖西縣上津鎮石廟村光伏發電站 鄖宣文攝

近年來,鄖西縣投資約15.5億元,在18個鄉鎮建成光伏電站118座。目前,全縣已累計建成光伏電站總裝機量近22萬千瓦,每年可節省標准煤400余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58萬噸。

此外,鄖西已建成孤山、夾河關、陡嶺子、孫家灘、玉皇灘等水電站19座,總裝機達49萬千瓦,每年可核減二氧化碳115萬噸以上。

增加森林面積  讓“碳庫”儲量不斷擴容

鄖西縣今春植樹造林10萬畝,全縣森林面積達到350.98萬畝,66.71%的森林覆蓋率在扮靚青山的同時,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260余萬噸。

“2021年,鄖西縣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94.8%,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達標率100%,森林的生態功能進一步顯現。”十堰市生態環境局鄖西分局局長主要負責人介紹。

該縣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成功創建A級景區13家,連續兩年獲評“中國縣域旅游發展潛力百強縣市”。鄖西縣增綠固碳又“生金”,全縣18個鄉鎮(場、區)共建成核桃、花椒、板栗等林特基地68萬畝、中藥材基地17.4萬畝、茶葉基地3.7萬畝,一大批農民走上“綠色”產業致富路。

近年來,鄖西縣堅持生態立縣,推動綠色發展,“生態優先”逐漸轉化為“生態優勢”,抓好示范引領,將綠色低碳發展理念融入生態示范區、工業園區、農業農村、旅游景區,打造綠色低碳發展示范縣。(鄒景根、徐光意)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