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2022年06月28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公安部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完善治理體系,壓實工作責任,廣泛發動群眾,走中國特色的毒品問題治理之路,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

  近年來,為了打擊涉毒違法犯罪活動,各地各部門保持嚴打高壓、強化管控戒治、深化宣傳教育、著力提前防范。目前,我國已呈現出毒品違法犯罪活動下降、吸毒人數下降、毒品危害下降的良好態勢。

  今年6月26日是第三十五個國際禁毒日,本版聚焦奮戰在禁毒一線的公安民警、海關緝私隊員、社區戒毒社工,展現他們在同毒品違法犯罪做斗爭過程中的甘苦。

  

  全國公安禁毒部門去年破獲網絡販毒案件約五千起——

  “清源斷流”,遏制毒品違法犯罪反彈

  本報記者  張天培

  公安部日前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全國公安禁毒部門做好新時代禁毒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效、禁毒形勢呈現的新特點,以及下一步禁毒工作的重點任務和主要舉措。

  國家禁毒辦常務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長梁雲介紹,近年來,全國公安禁毒部門深化禁毒人民戰爭,大力整治突出毒品問題,完善毒品治理體系,推動禁毒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呈現出毒品違法犯罪活動下降、吸毒人數下降、毒品危害程度下降的良好態勢。

  今年年初,國家禁毒委、公安部部署開展了全國禁毒“清源斷流”行動。行動開展以來,1至5月全國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1.4萬余起,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1.8萬余名,繳獲各類毒品合計7.8噸。

  面對當前互聯網涉毒等新犯罪形式的挑戰,國家禁毒辦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蘭衛紅介紹,“近年來,全國公安禁毒部門會同中央網信辦、國家郵政局等部門統籌網上網下兩個戰場,持續開展網絡涉毒違法犯罪治理整頓,組織開展了‘網絡對抗、雲上打擊’等一系列專項行動,不斷加強網上巡查、情報研判、案件串並、集群打擊工作力度,建立健全長效管控機制,進一步遏制了網絡涉毒違法犯罪的蔓延。”據介紹,2021年,全國公安禁毒部門破獲網絡販毒案件0.5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0.8萬名、繳毒0.5噸。    

  隨著新興技術的快速發展,國家禁毒辦充分發揮科技引領作用,構建禁毒大數據體系,全面推動智能研判、智能輔助指揮、查緝的禁毒大數據實戰應用,基本形成了互聯互通、共享聯動的一體化合成應用格局。

  事前防范重於事后打擊。近年來,全國公安禁毒部門加強全民禁毒宣傳教育、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禁毒新媒體建設,取得了顯著效果,新發現吸毒人員連續多年下降。“構建全覆蓋的全民禁毒宣傳教育體系,不斷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禁毒意識和拒毒、防毒能力。”國家禁毒辦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二級巡視員李憲輝介紹。全國23萬余所學校的1億多名在校學生通過全國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數字化平台學習禁毒知識,進一步營造了濃厚的禁毒宣傳氛圍。

  “我國毒品治理成效明顯,但我們也清醒認識到,受多方面挑戰,禁毒斗爭仍然是復雜艱巨的,禁毒工作任重道遠。”梁雲說。

  

  山西長治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支隊長王宇——

  “既然選擇了,就要干一行精一行”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0年夏天,在麥子地裡,王宇蹲守了32天。

  華北平原的熱,讓這個來自太行山的漢子有點措手不及。夜裡換班時,兩個腳踝處被毒蚊咬得幾乎和小腿一樣粗。“出門走得急,隻帶了短袖、短褲,隻蹲守一天,就成了這樣。”山西省長治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支隊長王宇翻著手機裡的照片回憶道。

  當時,他帶著緝毒隊員正追蹤一伙毒販。在麥地裡蹲守了幾天,卻沒有收獲。難道還有別的藏匿地點?緝毒人員幾經摸排偵查后發現規律,“嫌疑人每次出門都背一個包,回來之后這個包是空的。這也從側面反映,制毒窩點一定在嫌疑人家中。”王宇說。

  王宇記得很清楚,“收網”那天,緝毒隊員提前做了縝密的布置,不料卻被一輛私家車打亂了抓捕計劃,嫌疑人奪路而逃,王宇緊追其后。后來,在當地派出所民警的幫助下,毒販落網。王宇等人順藤摸瓜,一舉搗毀了這個制毒窩點。

  “回來時,我瘦了30多斤。”常年風餐露宿,王宇皮膚晒得黝黑,早已習慣這種工作節奏:“禁毒這個警種很特殊,要求我們付出很高的警力、時間成本。”為了辦案,王宇常常帶領專案組成員輾轉多個省份,進行高強度的分析研判和跟蹤偵辦。有時候走遍田間地頭,磨平了鞋底,汗水浸濕了衣衫,“一壺水,一個饅頭、一包咸菜就是一頓午飯”。

  除了辛苦,還有危險。有一次,王宇及禁毒支隊隊員在追擊毒販時,因避讓群眾,車輛發生側翻,隊員們都不同程度受傷,但他們從來沒有退縮過。

  “以前找線索全靠‘蹲’和‘看’,現在則變得更加主動。”王宇說,借助無人機、紅外識別、污水檢測等多種科技手段,對販毒、吸毒可以進行精准管控。

  “既然選擇了,就要干一行精一行。”無論什麼場合,今年50歲的王宇,背總是挺得直直的,“雖然挺累的,但是破案以后的那種心情,讓我覺得一切都值了。”

  

  廈門海關緝私局查私處處長連民琦——

  “做禁毒戰線上的國門衛士”

  本報記者  王崟欣

  燈光四射,音樂震耳欲聾,空氣裡混雜著煙酒味。混在人群中的廈門海關緝私局查私處處長連民琦,看上去與酒吧裡的客人並無不同。可事實上,他正與同事執行一場抓捕行動。

  一個月前,連民琦從一張海關報關單中得到一個毒品走私線索。他立即牽頭啟動情報研判,經過多天分析、偵查,終於鎖定一名關鍵人物——外地某酒吧保安。

  火速趕往目的地后,連民琦和同事一蹲守就是兩個星期。發現目標后,為避免打草驚蛇,連民琦和同事在第三天晚上,看准時機,將其當場抓獲。與此同時,藏身福州一處倉庫的該走私團伙頭目也同步落網。不久后,這樁跨國毒品走私案順利告破。

  自1999年進入廈門海關緝私局,連民琦先后在偵查、情報、查私等多個崗位歷練,組織偵破10多起重特大毒品走私案。

  一個發票號、一張報關單、一個快遞包裹、一條模糊的地址信息……這些看似不起眼的信息,往往會成為破案線索。皮膚黝黑、身材健壯的連民琦,有著和外表不一樣的細致和耐心。在一起毒品走私案中,他從一個貨物發票號開始層層抽絲剝繭,經過4個月的縝密偵查,成功破案。“沒線索,就再堅持一下。”連民琦常說。

  禁毒工作是意志力的較量,也是專業能力的博弈。毒品生產、販賣、運輸、走私各環節互不聯系,主犯往往深藏幕后。因此毒品走私案中,前期的線索歸集、情報研判尤為重要。依托自身長期工作經驗和廈門海關緝私局合成作戰中心的平台優勢,連民琦總能發現關鍵破案線索,為案件提供精准指引。

  為了盡快偵破案件,他辦公室的燈常常亮到深夜﹔為抓捕毒販,他四處奔波……2020年,連民琦獲評全國禁毒工作先進個人。面對榮譽,他真誠地說,“榮譽是個人的,功勞卻是集體的。”

  為什麼對禁毒工作如此執著?“每偵破一起毒品走私案件,就能挽救無數毒品受害者,這就是我們的價值所在。做禁毒戰線上的國門衛士,我們義不容辭!”連民琦說。

  

  黑龍江雙鴨山尖山區社區戒毒康復工作中心主任薄亞賢——

  “他們重回正軌,我心裡甜滋滋的”

  本報記者  張藝開

  “相信通過努力,大家都能回到健康狀態。”趁著3名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人員(以下簡稱“社戒社康”人員)進行尿檢的時間,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尖山區社區戒毒康復工作中心主任薄亞賢輕聲鼓勵道,並借機宣傳禁毒法律法規、拒毒防毒知識。

  引導定期到站尿檢、入戶走訪康復情況、宣傳毒品危害……面對“社戒社康”人員,薄亞賢臉上永遠挂著笑容,常和他們嘮嘮家常。“先聊熱乎了,才能逐步打開戒毒人員的心扉。”

  但8年前,剛成為禁毒專職社工的薄亞賢可沒這般得心應手。第一次在民警陪伴下入戶走訪,屋內傳來3遍“進來吧”,薄亞賢才怯生生地走進去。看到毒品給戒毒人員及其家庭帶來的危害,薄亞賢下定決心做好社區戒毒工作,“這是能幫到一個個家庭的有意義的工作!”

  當時已經46歲的薄亞賢從零開始,苦學禁毒戒毒知識。向民警借書、上網課……頭半年,每天下班做完飯,她便把自己關在屋裡學習,從毒品的種類、危害到心理學專業知識,一大本筆記寫得密密麻麻。

  雖然有了專業知識,做起具體工作依然不輕鬆。有時候遇到不理解,還會被惡語相加。一次,薄亞賢電話提醒某“社戒社康”人員尿檢期限臨近,對方卻很抵觸。薄亞賢明白,對方有心理壓力。“你也可以來我家聊聊,一切信息絕對保密。”每遇類似情況,薄亞賢常常敞開家門,同時也請民警到自家為戒毒人員做尿檢,“一次不行,就多次上門﹔多次上門還不行,就請進家門,邊吃邊聊。”

  一次次積累經驗,一次次總結方法,她認為一名合格的禁毒社工要做到“四不怕”——不怕冷遇、不怕麻煩、不怕吃苦、不怕反復。同時還要腦勤、腳勤、手勤,以真心、耐心、關心、細心慢慢打動他們。

  “對每名服務對象,我們每周至少進行1次家訪、3次線上談心。”薄亞賢願意同社區戒毒人員交朋友。“浪子回頭,就都是好樣的。” 

  8年來,薄亞賢幫助近50名“社戒社康”人員成功戒毒。“不少人都結婚生子了,他們重回正軌,我心裡甜滋滋的。”翻著手機裡的一張張合影,薄亞賢面露欣慰。

  本版制圖: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11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